互金專委會: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310家 融資總額319億

2018-04-16 17:39:42|來源:新浪財經|編輯:許煬

  4月3日消息,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下稱“專委會”)發佈《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發展報告(2018年3月)》(下稱“報告”)。

  據悉,自2016年以來,專委會持續對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進行監測,發現基本情況如下:一是平臺總量方面,累計發現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310家,目前在運營平臺105家;二是發佈項目方面,監測到累計發佈項目9.8萬個,目前在發佈項目8000余個;三是成功融資項目方面,監測到累計成功融資項目數3966個,成功融資總額319億元。四是平臺用戶方面,監測到平臺月活躍用戶數超20萬人,其中男性用戶較多,20-29歲用戶最多。

  據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臺(下稱“技術平臺”)統計,自2016年開始,截至2018年3月31日,技術平臺共發現開展互聯網股權眾籌在運營平臺105家,比去年同期減少163家。自去年8月份至今,平臺數量基本保持恒定,顯示出行業發展趨於穩定。

  以下是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發展報告(2018年3月)

  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

  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實驗室

  摘要:自2016年以來,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互金專委會”)持續對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進行監測,發現基本情況如下:一是平臺總量方面,累計發現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310家,目前在運營平臺105家;二是發佈項目方面,監測到累計發佈項目9.8萬個,目前在發佈項目8000余個;三是成功融資項目方面,監測到累計成功融資項目數3966個,成功融資總額319億元。四是平臺用戶方面,監測到平臺月活躍用戶數超20萬人,其中男性用戶較多,20-29歲用戶最多。

  2018年3月30日,證監會發佈2018年度立法工作計劃,擬制定規章類立法項目32件,其中就包括股權眾籌試點辦法。自2016年以來,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臺(以下簡稱“技術平臺”)對全國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從平臺、項目和用戶等方面進行了持續監測,形成本期報告。

  一、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數量和地域分佈

  截至2018年3月31日,技術平臺共發現開展互聯網股權眾籌在運營平臺105家,比去年同期減少163家。自去年8月份至今,平臺數量基本保持恒定,顯示出行業發展趨於穩定。近一年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數量變化趨勢如下圖所示:

圖1 平臺數量趨勢圖

  技術平臺對股權眾籌平臺的地域分佈進行監測發現,目前在運營的105家平臺分佈于全國21個省市地區,其中北京、深圳、上海這三個地區的平臺數量最多,佔全部平臺的66.7%。顯示出行業平臺地域分佈較為集中,區域優勢逐漸體現。

圖2 全國各地區平臺數量

  據監測,目前在運營的105家股權眾籌平臺上線時間主要集中在2014年和2015年。其中,2015年被稱為股權眾籌的“元年”,該年我國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迅猛發展,上線數量佔比高達45.71%。

圖3 105家平臺上線時間

  二、融資項目情況

  技術平臺對股權眾籌平臺融資項目進行了監測:目前,在運營的105家中,81家平臺的部分項目成功融到了資金,剩餘24家平臺自産生以來未成功融資過項目。

  自2018年1月份以來,技術平臺監測到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成功融資金額達4.1億元:

  技術平臺對近三個月成功融資項目所屬行業進行了分析,發現資金流向行業屬互聯網(約24.5%)和文化娛樂(約18.1%)佔比較高,其餘部分流向餐飲、住宿、醫療等行業。

圖4項目資金流向行業分佈情況

  三、平臺用戶情況

  技術平臺監測顯示,105家在運營平臺3月活躍用戶數近22萬人。其中北京、廣東和浙江等省份投資者最為活躍。同時,技術平臺對股權眾籌平臺的用戶年齡抽樣分析顯示,平臺投資者年齡主要分佈在20-49歲之間,其中,20-29歲投資者數量最多。

圖5投資者年齡分佈

  抽樣結果顯示男性投資者人數遠高於女性投資者人數,具體如下:

圖6投資者性別分佈

  四、平臺運營情況

  技術平臺監測發現混合經營成為行業發展趨勢,105家平臺均經營股權眾籌,但其中46家經營單一互聯網股權眾籌業務,剩餘59家中,有47家平臺同時經營互聯網股權眾籌、産品眾籌、公益眾籌等多種形式的眾籌業務;剩餘12家平臺同時經營互聯網股權眾籌及網貸、私募基金、資産管理、信託銷售等其他業務。

圖7平臺經營模式情況

  技術平臺發現現階段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的推介方式主要集中于微信公眾號、微博行銷,APP推廣及QQ線上溝通四種。其中,使用微信公眾號作為唯一推介方式的平臺數量較多為40家,同時使用兩種推介方式的平臺為45家,同時使用其中3種以上推介方式的平臺為25家。

圖8平臺推介方式

  我國互聯網股權眾籌平臺主要採用向融資方收費、向投資方收費、從投資收益中收費三種方式。在明確告知收費方式及收費標準的平台中,6家平臺提供完全免費服務;23家平臺向融資方收取服務費,為融資方融資金額的2%至5%不等;7家平臺向投資方收取認購額1%至5%不等的服務費;7家平臺從投資收益當中抽取5%至20%不等的服務費。22家未明確告知具體收費標準,只告知平臺存在收費情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