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額寶增速轉入慢車道

2018-04-24 09:36:0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高歌猛進的餘額寶,在2017年的多番“限購令”下,規模增速轉入慢車道。根據天弘基金4月23日在官網披露的天弘餘額寶貨幣市場基金2018年一季度報告,截至一季度末,餘額寶規模為16891.84億元,環比增長6.9%,雖比2017年四季度1.3%的環比增速回暖,但較2017年前三季度的增速已明顯放緩。

  記者根據天弘基金髮布的數據統計,2017年1-3季度,餘額寶規模環比增速分別為41%、25.64%和8.93%,連上四季度1.3%的增速看,顯然可得出一條勢頭向下的曲線。之所以2018年一季度餘額寶規模環比增速回升,業內人士指出,與每年一季度的春節假期因素有一定關係,春季前市場資金往往相對緊張,推動貨幣基金收益率走高,有更強的吸金能力。

  正因如此,歷年餘額寶規模增速在一季度都會迎來“開門紅”。自2013年餘額寶成立以來的數據顯示,2014-2017年曆年一季度餘額寶規模環比增速分別為192.12%、22.9%、22.8%和40.9%,今年一季度的環比增速是首次跌至個位數。

  橫向相比,餘額寶今年一季度規模增速也遠低於全行業貨幣基金同期增速。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兩個月,全市場貨幣基金規模增長10694.04億元,相較于2017年底,貨幣基金規模增速為15.8%。事實上,在2014年三季度,餘額寶規模增速也一度因為市場資金面較寬鬆及股市向好的分流效應等出現過季度增長放緩的情況。

  對於今年一季度增速再入慢車道,業內人士認為,主要是限購調整對規模增速控製作用明顯。(記者 程維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