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平臺何以一年間倒掉一半?

2018-04-24 09:37:1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盈燦諮詢最新發佈的《2017年中國眾籌行業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共有209家,與2016年底的427家相比,跌幅達51.05%。

  在眾籌平臺倒塌的半壁江山中,有著眾籌餐廳、網文IP、作家站臺等多個標簽加持的“相約榕樹下”,依然沒能逃過虧損停業的噩運,在眾籌平臺倒閉潮中黯然關張。

  “相約榕樹下”眾籌餐廳僅一年就關門,共建人追討本金超過300萬元。寄託著文人情懷的“相約榕樹下”眾籌餐廳從一開始就埋藏著項目隱患,賬目不清、經營不善、高管頻繁離職、管理人員大換血等硬傷,將文人般虛弱體質的“相約榕樹下”折騰得半死不活,造成嚴重虧損,不得不宣佈停業。

  驀然回首,“相約榕樹下”眾籌項目創始人朱威廉發覺,這與他當年創辦榕樹下網站根本是兩回事。

  “相約榕樹下”餐廳名字正是來自於朱威廉于1997年創立,2002年被貝塔斯曼收購的文學網站“榕樹下”,對如今的大眾文學青年來説,朱威廉的名字或許不太熟悉,但他的“榕樹下”卻是很多本世紀初文學青年的“桃花源”,寧財神、安妮寶貝、韓寒等人初涉文壇時,都曾在那裏發表過文字。20年後,朱威廉創辦“相約榕樹下”眾籌餐廳,也許是對“榕樹下”的留戀,在時髦的眾籌潮流中圓自己對“榕樹下”眷念的情結。創辦之初,除了有通過“榕樹下”歷練已然成為文學巨擘的名人背書推薦,包括黑道小説第一人孔二狗、著名自由撰稿人王小山、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陳村等人也都曾在微博上公開為這一眾籌項目宣傳。

  文人情懷染指傳統飲服業,雖説貼上眾籌的標簽,有大夥資金支持,也有一干名人捧場,但最終難逃失敗的命運。

  推而廣之,2017年眾籌平臺倒塌半數,與創業的浮躁不無關係。光憑滿腔情懷,光憑一時的激情,不在項目上謹慎認證調研,匆匆上馬,必定是匆匆下馬。

  目前市場上出現的大多數眾籌平臺在很大程度上是投機性的,也就是搶佔熱點,伺機圈錢。因此,創業者將眾籌平臺理解為單純的眾籌平臺,重心在眾籌上。但實際上眾籌平臺關鍵在平臺,不是在眾籌。

  關鍵是缺少好的眾籌項目,眼下大多是互聯網+傳統商業的項目,其實這部分項目早就被幾年前捷足先登者瓜分完畢,市場後來者要想分得一杯羹、蠶食一點地盤,很難。比如傳統飲服業門檻低,不需要什麼技術支撐,頂多雇一兩個名廚而已,但飲服業的生存靠的是品牌,在當下,同質化競爭的傳統飲服業如果沒有品牌優勢,只能淪為小吃店,開始很紅火,繼而上座率下降,最後蕭條冷落,人去店空。

  即便是有著新經濟基因的共享單車,也難逃眾籌垮臺的命運。2017年6月,一家僅僅運行5個月的共享單車公司悟空單車宣佈退出共享單車市場,成為國內首家倒閉的共享單車公司。悟空單車合夥人模式本質是眾籌,而眾籌的根本目的是融資,試圖借用戶之力解決資金困境,以盤活資金鏈、為打産業規模仗提供後方保障。

  悟空單車創始人雷厚義被殘酷的現實狠狠打臉,實際融資60萬元,與預期的3000萬元相差甚遠,即便使用機械鎖的單車沒被偷,資金不足的悟空單車也無力拓展市場,在重慶大本營未建立競爭壁壘,自然成為ofo眼中不具備收購價值的標的,二者在重慶的市場表現呈現天壤之別,倒閉成為其唯一選擇。

  分析悟空單車被打入市場“五指山”的主要原因,不是眾籌平臺,而是項目管理。與魔拜、ofo的智慧鎖相比,悟空的機械鎖很容易被撬,造成整車被盜。規模過小也是一大癥結,悟空單車及至倒閉時,投放市場總共不過1000輛車,這與摩拜單車、ofo兩家巨頭在2017年投放總量接近2000萬輛相比,簡直是九牛一毛。

  回過頭來總結一下,眾籌平臺倒閉一半的教訓,一是缺少好的項目,二是項目管理粗糙。

  中國互聯網非公開股權融資行業自2011年在中國發軔至今的7年裏,過山車般地快速經歷了四個發展階段:萌芽(2011-2013年)、爆發(2014年)、快速增長(2015年)、深度洗牌(2016-2017年)。

  那麼2018年眾籌平臺生存狀況如何呢?據盈燦諮詢不完全統計,3月全國眾籌行業總體情況為:全國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臺總計187家,新增平臺數量1家;倒閉眾籌平臺14家;其他(跑路、提現困難、眾籌板塊下架等)1家;全國眾籌行業單月共成功項目3934個,較2018年2月環比上升18.00%;全國眾籌行業單月共成功籌資19.05億元,較2018年2月環比上升23.46%;全國眾籌行業單月參與投資人次達257.8萬人次,與2018年2月投資人次相比,環比上升23.24%。

  統計數據表明,倒閉潮仍在肆虐,但成功項目上升,籌資額上升,投資人數上升,可圈可點。

  不管眾籌平臺遇到什麼不確定因素,在“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的時代潮流裹挾下,發展的大趨勢不可遏制,洗牌潮過後,眾籌平臺將會變得清朗、健康、穩步。(蔡恩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