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籌行業半數平臺退出

2018-01-18 10:09:0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在互聯網金融行業整治的大背景下,眾籌行業也在經歷洗牌期。1月17日,盈燦諮詢發佈的《2017年中國眾籌行業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國正常運營眾籌平臺共有209家,與2016年底的427家相比,跌幅達51.05%。

  對於去年眾籌平臺大面積出現問題,盈燦諮詢報告分析稱,一方面為平臺規模小,資源上無法與巨頭平臺競爭,且又未及時調整細分方向,致經營難以為繼;另一方面,由於眾籌行業投資環境缺乏法律規範、監管政策不明確、業務運作不規範等,盲目追求速度和規模的同時,就會陷入非理性發展的漩渦。在監管趨嚴、規範發展的金融監管大背景下,非良性發展的眾籌平臺逐步退出市場,行業進入規範期。

  2017年全年全國眾籌行業雖然新增113家眾籌平臺,但問題及轉型平臺數量高達331家,其中有270家眾籌平臺倒閉,目前主動停業及轉型平臺居多,轉型方向主要為眾創空間、孵化器和互聯網服務商等。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12月底,在各類型正常運營的眾籌平台中,獎勵眾籌平臺最多,達95家;其次為非公開股權融資平臺,達71家;混合眾籌平臺(含兩種眾籌類型及以上)為34家;公益眾籌平臺僅有9家。

  近一年來,在獎勵眾籌方面,中小平臺由於缺乏創新力,盈利愈發睏難,加之汽車類等眾籌平臺亂象迭出,投資人敏感度上升,市場洗牌加劇。盈燦諮詢行業研究員陳摯表示,作為一個新生的事物,政府的監管和相關政策未能觸及到汽車眾籌市場中,行業門檻低,行騙成本非常低廉。有些平臺可能單純只是為了騙錢,而沒有實質性的項目,故意宣傳高收益吸引投資人。

  對於眾籌行業2018年的發展,報告稱,隨著未來眾籌模式和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特別是細分領域方面,未來可能會吸引更多資本進入。不過,在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看來,整體來看,眾籌行業在行業環境和業務模式上均面臨瓶頸,短時間內還難以擺脫髮展趨緩的命運。(記者 劉雙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