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聯:斷直連可如期實現 無懼“雙十一”峰值考驗

2018-04-25 09:46:34|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昨日,網聯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網聯”)公告了各銀行及支付機構的最新接入情況,以及首次披露啟動切量至今的運營情況。

  公告顯示,自2017年6月30日正式啟動切量至今,網聯平臺累計完成資金交易轉接清算120.53億筆,成功交易金額超過3.28萬億元;目前網聯平臺單日交易總筆數峰值超過1億筆,每日交易筆數穩定在7000萬筆以上。

  在接入方面,網聯披露,平臺已接入344家商業銀行和109家支付機構,還有剩餘110余家商業銀行、6家支付機構的接入工作正在抓緊推進中。

  對於即將到來的6月30日“斷直連大限”,網聯技術負責人強群力表示,“雖然還有些困難,但可以實現。”

  尚有110家銀行 6家支付機構未接入

  網聯計劃在6月30日“斷直連大限”之前,將覆蓋超過95%以上的銀行賬戶、99%以上的支付賬戶,全面覆蓋直連模式下的銀行和機構渠道。

  “斷直連”是指,自2018年6月30日起,銀行關閉第三方支付機構直接代扣通道後,將在原先的交易路徑環節中,加入“銀聯/網聯”,相比此前的“支付寶/微信→銀行服務商--收單機構→商戶”的銀行直連模式,交易路徑變成為“支付寶/微信(賬戶機構)→銀聯/網聯--收單機構(各類銀行機構)→商戶”,由銀聯/網聯承擔清算服務方。

  最新數據顯示,網聯平臺已接入344家商業銀行和109家支付機構,還有剩餘110余家商業銀行、6家支付機構的接入工作正在推進中。

  在具體接入情況上,網聯曾于4月16日發函通告,在協議支付環節,商業銀行、支付機構完成生産驗證的比例分別為74.46%和93.04%;付款環節,接入完成生産驗證的佔比分別為30.74%、18.26%;不過在網關支付環節“無直連業務”比例,商業銀行已經達到73.38%,而支付機構這一數據僅為5家,佔比4.35%,大幅落後於商業銀行。

  對於支付寶是否接入網聯清算的疑問,強力群並未直接回復,只是表示“正在穩步推進與支付寶的合作,後續即將接入支付寶、小米支付、沃支付、翼支付和中移電商。”

  在備受業界關注的條碼業務上,記者獲悉,網聯在收單側已與建設銀行、平安銀行、中信銀行、渤海銀行等18家股份制商業銀行合作,並接入農信銀系統(全國農村中小金融機構入網聯條碼收單);已接入賬戶機構方面,已有微信支付財付通、壹錢包、京東支付、美團錢袋寶、小米支付、沃支付。

  網聯此次還首度披露,自2017年6月30日正式啟動切量至今,網聯平臺累計完成資金交易轉接清算120.53億筆,成功交易金額超過3.28萬億元;目前網聯平臺單日交易總筆數峰值超過1億筆,每日交易筆數穩定在7000萬筆以上。

  可支撐電商大促等支付峰值

  每年“雙十一”電商大促和春節紅包兩個時點,由於是網絡支付交易高峰,向來最考驗支付清算體系。

  2017年“雙十一”,支付寶官方公佈當日支付峰值達到25.6萬筆/秒。網聯數據顯示,剔除通過餘額寶、花唄等通過支付寶內部閉環處理、無需與銀行“交互”的交易數後,支付寶涉銀行賬戶交易(需通過網聯平臺進行轉接清算)的交易峰值約7萬筆/秒,微信支付的財付通,在春節紅包時也是類似峰值。

  網聯技術負責人強群力告訴證券時報記者,“目前,網聯平臺在平穩運行狀態下可處理12萬筆/秒交易峰值,再加上6萬筆/秒的冗余處理能力,完全可以經受住‘雙十一’以及‘春節紅包’高併發極值考驗。”

  早在今年3月底,網聯已正式成立董事會業務、技術和風險管理3個專門委員會,強力群透露,目前網聯平臺三地六中心基礎設施及設備已全部就緒,實現滿配,“在六中心滿配情況下,平臺估算可以達到18萬筆/秒的性能指標;每筆業務平均響應時間(包括銀行的處理時間)小于500毫秒,系統可用率達到99.999%。”(見習記者 段久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