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保險監督委員會:購買互聯網保險需謹慎

2018-05-04 17:30:1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日前中國銀行保險監督委員會發佈《關於互聯網保險的風險提示》(以下簡稱“風險提示”),提醒消費者在購買互聯網保險時,要謹防“吸睛”産品暗藏誤導、在線平臺暗藏“搭售”、“高息”産品暗藏騙局三大風險。

  “風險提示”強調,近年來互聯網保險因其購買便捷、産品豐富等特點,給保險消費者帶來了便利,但同時也存在風險隱患。

  一是“吸睛”産品暗藏誤導。有的保險機構為片面追求關注度和銷售量,推出所謂的“吸睛”産品,存在宣傳內容不規範、網頁所載格式條款內容不一致或顯示不全、未明確説明免責條款等問題,涉嫌誤導消費者。

  二是在線平臺暗藏“搭售”。某些在線平臺在其票務、酒店預定頁面通過默認勾選的方式銷售一些保險産品,未明確列明承保主體或代理銷售主體,未完整披露保險産品條款等相關重要信息,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自主選擇權等權益。

  三是“高息”産品暗藏騙局。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平臺虛構保險産品或保險項目,或承諾高額回報引誘消費者出資,或冒用保險機構名義偽造保單,往往涉嫌非法集資,給消費者造成經濟損失。

  對此,中國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建議消費者在購買互聯網保險時,要主動點擊網頁上的保險條款連結,認真閱讀保險條款和投保須知等;要評估自身保險需求,認真了解擬購買保險産品的保險責任、除外責任、保險利益等重要內容,從而選擇購買符合自身保險保障規劃和實際需求的保險産品。此外,要認清保險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風險保障,儘管部分保險産品兼具投資功能,但其本質仍屬保險産品,以保障功能為主。保險消費者不要輕信保險産品“高息”宣傳,避免遭遇非法集資騙局。(記者 李晨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