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趨嚴多方承壓 車貸平臺清盤潮漸起

2018-06-11 09:01:20|來源:北京商報|編輯:許煬

  頗受互金平臺歡迎的車貸業務進入了洗牌期。6月10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車貸平臺小灰熊金服近日發佈公告宣佈,自2018年6月4日起暫停平臺運營,停止發佈任何新項目並停止相關業務,同時,平臺開始停業清盤工作。這已不是車貸平臺的首次清盤。

  公開資料顯示,小灰熊金服成立於2017年9月,該平臺主營業務為供應鏈金融,車貸、消費貸等也有所涉及,但平臺官網所發標的大部分為車貸項目,期限多在30天左右。企查查數據顯示,2017年10月,國資背景企業中軍國儲入股該平臺,但好景不長,2018年4月,中軍國儲宣佈退出,不再佔有平臺股份。2018年5月,扶貧係旗下中扶華夢科技入股平臺,但其實際入股比例卻並未公開。

  關於清盤的原因,小灰熊金服稱,為適應行業監管並結合當下市場環境,加上有不良網絡人士惡意攻擊平臺,導致投資人投資信心不足,小灰熊金服近幾個月交易量持續走低,運營成本劇增。經公司股東和高管深度協商同意,公司決定從2018年6月4日起暫停小灰熊金服平臺的運營,並承諾在10月31日之前將全面兌付完畢所有客戶本息。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近期停業清盤的車貸平臺,在總結清盤原因時幾乎都提到了監管。6月1日,金牌理財在官網發出了暫停所有業務的通知,平臺稱停業是基於國家監管政策、公司運營現狀、行業不穩定等因素以及升級轉型的需要。此前宣佈清盤的平臺沃時貸也在公告中提到,近兩年以來,“沃時貸一直堅持按照國家監管政策進行整改和完善,但是公司在整改過程中一些問題也隨之而來”,具體包括:逾期和壞賬率增加、交易額減少、線下收益減少以及監管政策公佈後,為滿足監管對銀行存管等合規化要求增加了線上運營成本。

  分析人士認為,因為車貸行業的低門檻特性,大量從業機構涌入,導致同質化競爭異常激烈,價格戰成了行業常態,幾乎所有車貸機構都選擇了微利甚至虧本展業,用貸後收入補貼貸前成本。(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