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付天下登陸港交所 第三方支付上市不易

2018-06-12 10:07:04|來源:時代週報|編輯:許煬

  近日,國內第三方支付公司匯付天下宣佈將於6月15日在港交所正式掛牌交易,並且成為在港上市的“第三方支付第一股”。基石投資者方面,該公司已與上海聯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訂立一份基石投資協議;富邦人壽也將參與認購。

  除了匯付天下之外,拉卡拉以及漫道金服(寶付母公司)也在衝擊資本市場,不同的是,他們選擇的上市地是A股。

  “最開始是拉卡拉計劃在A股上市,這兩年計劃上市的第三方支付越來越多,匯付天下成功上市開了先例。”一位不願具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對時代週報記者説道。

  當前,第三方支付公司面對的是越來越嚴格的監管,一方面的體現是牌照收緊;另一方面央行嚴厲打擊支付亂象。面對越來越嚴的監管環境,第三方支付企業的違規行為將受到嚴厲處罰。

  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匯付天下日前表示,其具體招股時間為6月1-6日,公司全球發售約2.25億股,公開發售佔10%,配售佔90%,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發行價6.5-8.5港元,每手400股,股份將於6月15日開始在聯交所開始交易。

  消息顯示,銀聯旗下上海聯銀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將作為匯付天下的基石投資者,認購8000萬元人民幣股份。聯銀創業投資為中國銀聯的全資附屬公司,主要從事投資、投資管理及投資諮詢業務。

  時代週報記者注意到,日前,中國銀聯就與匯付天下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業務合作、行銷推廣、科技創新等層面發揮各自優勢,共建基於銀聯卡和其他新興支付産品的産業生態圈。若銀聯成為匯付天下的小股東,雙方合作或許會進一步深化。

  6月5日,中國台灣第一家民營産物保險公司富邦金控發佈公告稱,子公司富邦人壽將參與認購匯付天下于香港交易所掛牌的普通股初次公開發行,實際交易股數和每股價格待確定後另進行公告,交易總金額上限3000萬美元,約合港幣2.4億元。

  公開信息顯示,匯付天下成立於2006年6月,公司業務主要覆蓋支付服務和金融科技服務兩大領域。從2015-2017年,匯付天下營收分別為5.56億元、10.95億元及17.26億元;凈利潤分別為-760萬元、1.19億元和1.33億元。

  根據Frost & Sullivan的數據,就2017年所處理的支付交易量而言,匯付天下在中國為小微商戶提供服務的獨立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商中排名第一,佔5.5%的市場份額;在中國獨立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商中排名第三,佔7.7%的市場份額;在中國所有第三方支付服務提供商中(也就是綜合排名)排名第七,佔2.0%的市場份額。

  事實上,在國內的第三方市場中,財付通、支付寶以及銀聯商務佔據了超過80%的市場份額,其餘支付公司的空間並不大。“匯付天下和微信支付、支付寶的定位還不太一樣,客戶群體不一樣。”上述第三方支付人士説道。

  匯付天下認為,支付寶和財付通主要向個人消費者提供服務,而公司側重於小微商戶與特定垂直行業客戶,與另兩家提供商並無太大競爭關係。

  招股書的數據顯示,匯付天下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為46.5%、42.4%、32.8%,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在5月31日的發佈會上,匯付天下首席財務官兼公司秘書金源解釋稱,過去三年來公司毛利率的變化主要是由於收入結構的變化,我們很多業務的毛利率在過去三年都在持續上升,而目前我們發展最快的移動POS業務佔比在不斷提升。

  “去年在調整了業務模式之後,我們的設備投入有了固定資産折舊的成本,導致這一塊毛利率有所下降,但目前我們的費率和毛利率仍然保持著比較穩定的態勢。”金源説道。

  而目前公司移動支付板塊業務僅佔收入約5.7%,匯付天下總裁穆海潔稱,移動端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增長點,目前的移動POS已經不是簡單的刷卡機,而是將二維碼收款、閃付等方式也集納一體的整合終端。未來移動端發起的收款和支付交易都將納入移動支付範疇。

  據時代週報記者了解,國際化也是匯付天下非常重要的戰略。目前在跨境電商方面,匯付天下已經在美國、歐洲、東南亞都有了合作夥伴,並開展了相關業務。“我們的支付走向國際最初來源於跨境支付,目前我們的跨境支付為跨境電商,包括國外平臺上的中國商家,以及國內的電商平臺提供了跨境支付服務。”該司高層表示。

  行業監管趨嚴

  除了匯付天下之外,此前還有兩家第三方支付企業拉卡拉和漫道金服(寶付母公司)也正在IPO排隊中。與匯付天下不同的是,拉卡拉與漫道金服均選擇在A股上市。

  其中,拉卡拉支付是具有支付領域全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並加入網聯清算股份有限公司;漫道金服則以金融數據處理、金融軟體開發以及計算機軟硬體的技術開發等為經營範圍,是第三方支付企業寶付支付的母公司。二者一直在積極籌備中,但上市之路並不容易。

  一邊是支付公司衝擊資本市場,另一邊則是行業監管嚴格。從2011年開始,央行陸續向市場發放了271張第三方支付牌照。隨著牌照暫停審批,且對部分不合規機構不予續展牌照,《中國支付清算行業運行報告(2018)》顯示,截至2017年底,第三方支付牌照減少到218張。

  在處罰方面,今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對支付機構的各類處罰“節奏”明顯加快。截至目前,各類處罰已超過30次,超過25家支付機構收到了央行開出的罰單。與此同時,針對支付機構備付金的管理也在加快進度,今年以來備付金交存金額明顯增加。

  第三方支付強監管態勢仍將延續。5月14日,央行支付結算司司長謝眾強調,持續做好正本清源工作,進一步加大市場監管力度,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對各類違規支付行為的整頓處罰絕不手軟。

  小小金融CEO劉小峰告訴時代週報記者,今年第三方支付迎來上市潮,主要是在第三方支付這個飛速發展的行業中,大支付公司在資本市場上更容易受到極大的關注。特別是在第三方支付監管收緊、罰單頻出的背景下,央行登出了多張支付牌照,小支付公司陸續被市場淘汰,市場越來越集中在大支付公司。“一旦大支付公司上市成功,他們更可借助資本力量進一步搶佔市場。到時,小支付公司所面臨的生存環境將進一步惡化。”劉小峰説道。

  匯付天下高層在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整個支付行業上層結構已經非常清晰,所以每一個支付公司都要找到自己合適的定位,靠衝撞政策底線、打擦邊球的企業已經難以為繼,這對整個行業長遠的健康發展是有好處的。(時代週報記者 曾令俊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