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保險切勿重銷售輕服務

2018-08-13 09:00:06|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許煬

  動動手指就可以買份保險,互聯網保險的興起讓買保險變得簡單快捷,促成了相關保險公司業績大增。銀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互聯網保險業務延續近兩年的高增長,簽單件數合計40.96億件,同比增長109.16%。專業從事互聯網保險的保險公司收入增速大幅提升,今年前5個月,眾安財産、易安財産、泰康在線、安心財産4家合計原保費達59.6億元,同比大幅增長89%。同期産險公司的原保費收入為4961.28億元,同比僅增長15.26%。

  不過,雖然互聯網保險購買容易,但出了險理賠卻不那麼輕鬆。互聯網保險遭遇的保險消費糾紛和投訴也在與日俱增。銀保監會日前通報了上半年保險消費投訴情況,在財産保險公司合同糾紛投訴量前10位中,互聯網財産保險公司佔有兩席,其中眾安在線702件,泰康在線651件。同期,財産保險公司合同糾紛投訴量增長較快的財産保險公司中,互聯網財産保險公司亦佔有兩席,安心財險增加609件,同比增長2030.00%;泰康在線增加566件,同比增長665.88%。

  這些投訴主要集中反映銷售頁面未明確説明免責條款、拒賠理由不合理、捆綁銷售保險産品、未經同意自動續保等問題。投訴險種主要集中在退貨運費險、手機碎屏險、航班延誤險、賬戶安全險等。

  互聯網保險投訴量迅速上升,雖然有銷售基數增長的原因,但更有保險公司重銷售、輕服務,重規模、輕品質的意識作怪。比如,在産品宣傳上不遺餘力,服務網點佈置卻總是捉襟見肘;講好處時加重加亮佔滿螢幕,風險提示卻總是幾個小字寫在最底下;促銷時百般誘惑,理賠時往往就打起了太極拳;産品銷售如芝麻開花般節節高,客服電話卻總是佔線難打通……

  需要明確的是,互聯網帶來的便捷並不僅是購買的便捷,更應該包括理賠快捷和服務週到,這樣才能帶給客戶完整的互聯網保險體驗。如果讓客戶在掏錢時動動手指就行,理賠時卻要“磨破嘴、跑斷腿”,甚至花費大量時間精力去監管部門投訴,這樣的體驗一定會讓保險消費者深惡痛絕,進而阻礙互聯網保險的健康發展。

  對於互聯網保險存在的問題,銀保監會日前發佈了《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保險服務的通知》,要求嚴格規範保險銷售行為,切實改進保險理賠服務,大力加強互聯網保險業務管理,積極化解矛盾糾紛。

  互聯網保險公司和網絡銷售平臺應該認真落實通知要求,積極規範服務行為,提高服務品質。在産品行銷方面,要用簡單、準確的語言描述産品主要功能和特點,突出説明容易引發歧義或消費者容易忽視的內容。不得使用強制勾選、默認勾選等方式銷售保險;在售後服務方面,相關業務機構要充分考慮售後服務配套能力,保證互聯網保險消費者享有不低於其他業務渠道的保險服務,保障消費者隱私權、信息安全權。

  總之,在看到互聯網保險銷售業績大漲的同時,相關保險服務機構更要有憂患意識,問一問自己,“我的服務跟上了沒”?(梁 睿)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