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險業保費增速年內“高開低走” 互聯網財險保費收入逆勢猛增

2018-09-11 13:40:57|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許煬

  今年前7個月,財險公司保費同比增速呈現“高開低走”之勢。

  今年1月份,財險公司保費增速“驚艷亮相”,達20.79%,創下2015年1月份以來保費同比最高增速。而今年前7個月,保費增速回落至13.45%。業內人士認為,今年新車銷量放緩,環比持續下降,是影響財險總保費收入增長的重要因素,而非車險的表現卻十分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至7月份,眾安保險、易安保險、安心保險以及泰康在線這4家專業互聯網財險公司的保費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其在全行業的保費佔比也已經超過1%,達1.38%。

  7月份財險保費

  不增反降

  銀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財險公司取得原保險保費收入6915.62億元,同比增長13.45%,這一增速比今年1月份20.79%的增速出現了明顯下降,從年初至今,財險業保費的同比增速呈現“高開低走”之勢頭。

  一位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今年財險公司車險保費增長較為緩慢,是影響保費整體增速的重要原因,從非車險業務的表現來看,依然可圈可點。車險保費增速較緩,一方面是隨著第三次車險費改的深入推進,車均保費同比仍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是今年汽車銷量增長乏力,環比持續下跌。

  根據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今年1月份,汽車銷售為280.92萬輛,環比下降8.20%,在此後的幾個月,汽車銷量環比下滑的態勢一直在持續,7月份汽車銷量為188.91萬輛,環比下降16.91%。從今年前7個月的情況來看,1月份至7月份,汽車銷量總共達1595.47萬輛,同比增長了4.33%,與上年同期相比,銷量增速提升了0.23個百分點。上述業內人士認為,今年汽車産銷量同比增長緩慢,且從環比走勢來看,持續呈下降之勢,這也是今年財險公司保費“高開低走”的重要原因。

  尤其引人關注的是,從財險公司保費環比增長情況來看,7月份單月,財險公司原保險保費為891.44億元,比6月份的1062.9億元下降了16.13%。上述業內人士表示,這表明此前眾多保險行銷員宣稱的“車險要漲價了,續保一定要在7月份”的策略並未見效,車險保費環比不增反降。由於從8月1日起,財險公司分兩批開始執行新的車險手續費率,在此之前,“車險保費將上漲”的聲音和相關行銷活動十分活躍。

  互聯網財險公司

  保費同比大增106%

  從不同類型的財險公司來看,今年互聯網財險公司的業務增長迅速。1月份至7月份,4家專業互聯網財險公司的保費之和同比增長了105.74%。其在財險公司總保費中的佔比也提升至1.38%,而去年同期這一比例僅為0.76%,今年1月份該比例為0.80%,可見今年互聯網財險的業務增長有進一步提速之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7個月,眾安保險取得保費收入約61.5億元。儘管成立僅5年時間,不過其保費在所有財險公司中的排名已經上升至第12位,去年同期其位於第21位,一年之內排名上升了9位。從業務佈局來看,眾安保險圍繞健康生態、消費金融生態、汽車生態、生活消費生態以及航旅生態進行了佈局,正在互聯網保險領域進一步開疆拓土。

  同時,從不同規模的險企來看,今年1月份至7月份,人保財險、平安産險和太保産險的原保費保費分別增長了13.50%、14.71%和15.31%,財險“老三家”的保費增速皆高於13.45%的行業平均增速。海通證券認為,財險“老三家”在品牌、定價、渠道、網點、服務、費用控制等多方面具有顯著優勢,若行業監管持續加強,市場份額或將繼續提升,且未來手續費率稅前列支比例亦有望提升,所得稅可能大幅減少,利潤增厚可期。(記者 冷翠華 )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