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鼓勵多渠道研發數字貨幣

2018-11-19 10:59:05|來源:證券時報|編輯:許煬

  央行對數字貨幣的研究及監管態度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11月18日,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在第九屆財新峰會上表示,央行已成立了數字貨幣研究所,央行可組織這方面的研究,但沒辦法確保央行研究的方案會是最優的。“應當鼓勵多渠道研發、相互競爭的機制,同時要後果可控,不能放任不管。”

  “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是多種方案並行、在競爭中發展前行的,這就給央行和監管部門提出挑戰,未來是不很確定的。”周小川指出,由於技術的投入使用還有個過程,不管成功失敗,都要保證後果可控,“萬一試驗方案出現巨大的漏洞或失敗,會造成社會經濟的損害或不穩定”。

  周小川強調,支付體系和數字貨幣體系應考慮對貨幣政策傳導性的影響,這也是對金融穩定的考慮;不考慮和貨幣政策的配合關係和對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支持度是危險的。

  在周小川看來,印製鈔票、清算系統、社會信用系統等都應屬於金融基礎設施範疇,具有公共性,對穩定性、安全性要求較高。但該部分業務並非一定由公共機構承擔,經過考核具有公共精神的私人機構也可參與,但要在政府指導和監督下從事;且私營部門參與基礎設施必須有公共精神,準備為公共服務,而不是準備用搞基礎設施的特權過多為自己謀利益。(證券時報記者 王君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