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收益“跌跌不休”大額存單升溫

2019-03-25 09:51:1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受資管新規和市場流動性寬鬆預期影響,近期銀行理財收益略顯冷清。普益標準最新數據顯示,上周(3月16日至3月22日)326家銀行共發行了2064款銀行理財産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凈值型産品),發行銀行數減少5家,産品發行量增加76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産品平均收益率為4.23%。雖較上上周增加0.01個百分點,但較去年同期的4.86%平均收益率,則下跌了近13%。

  “銀行理財收益率連續12個月下跌,已經創下了22個月以來的最低值。由於2019年流動性寬鬆預期仍然強烈,銀行理財收益率仍存在下行的可能性。”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楊慧敏表示。

  相比銀行其他理財産品,近來大額存單的競爭優勢則更為“突顯”。從目前各家銀行發行的大額存單利率來看,部分銀行已經調到基準利率上浮上限,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農商行的大額存單年化利率最高為基準利率上浮50%、52%、55%。大行中,農行、建行的大額存單最高利率均上浮50%,3個月期、6個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的利率分別為1.65%、1.95%、2.25%、3.15%、4.125%。工行目前正在發行的大額存單利率上浮48%,3年期最高為4.07%;中行較基準利率上浮45%,3年期最高為3.9875%。

  記者採訪發現,部分銀行大額存單的收益可以超過銀行理財産品。例如農行、建行的3年期大額存單利率均為4.125%,而農行目前在售的兩隻1年期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分別為3.65%、4.05%,建行的1年期理財産品預期收益率為4%。

  “在季末、月末或年末時,利率一般能上浮35%-55%,特別是存期比較長的3年期與5年期,甚至能達到4.25%-5%。而一些保本理財雖然期限一般比較短,但收益率也稍低。” 上述股份行市場人士向記者表示。在他看來,如果不考慮流動性的話,站在穩健投資的角度來看,風險和收益平均一下,大額存單更勝一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