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金融合作充滿機遇

2019-04-09 09:07:21|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原標題:中英金融合作充滿機遇——訪倫敦金融城市長彼得·埃斯特林

  中國經濟充滿長期增長潛力,經濟規模和品質都將不斷提升,對高端金融服務需求巨大。與此同時,中國不斷推進對外開放,出臺《外商投資法》為外資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競爭和法治環境,英國企業十分看重中國的市場機遇。

  金融合作是中英合作的亮點,倫敦金融城長期致力於推動英中金融合作,為兩國金融投資、技術創新和服務合作提供對接平臺。日前,倫敦金融城市長彼得·埃斯特林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英中兩國建交70週年,70年來英中之間的經貿聯繫越來越緊密,雙邊貿易總額接近700億美元。倫敦金融城認為,中國經濟充滿長期增長潛力,經濟規模和品質都將不斷提高,對高端金融服務需求巨大。與此同時,中國不斷推進對外開放,出臺《外商投資法》為外資企業創造了良好的競爭和法治環境,英國企業十分看重中國的市場機遇。因此,倫敦金融城將繼續為英中金融科技創新、綠色金融合作作出努力,並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兩國金融合作。

  埃斯特林介紹説,近期他率領一支由匯豐銀行、畢馬威、FNZ財富管理公司等13家金融企業組成的團隊訪問深圳、上海、北京等地,旨在推動英中金融科技創新、資産管理領域合作,與地方政府、企業合辦金融科技論壇,促進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流合作,為企業間金融項目、投資合作提供平臺。

  關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埃斯特林表示,隨著中國經濟規模持續擴大和在全球貿易、金融體系中的影響力日益上升,未來人民幣國際化充滿機遇,人民幣計價資産將受到越來越多國際投資者青睞。倫敦擁有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和配套制度安排,作為全球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之一,將繼續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交易、清算支持,為人民幣計價債券發行提供平臺,同時期待“滬倫通”早日投入運營,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談及脫歐對於英國金融業的影響,埃斯特林表示,脫歐進程給英國金融業帶來種種不確定性,而且不確定性還在增加。一些以歐洲業務為中心的投資銀行、資産管理公司為規避風險將歐洲總部遷往盧森堡或法蘭克福,但這些都是正常的市場行為,由此造成的就業崗位遷移也只佔金融服務崗位的一小部分,並不能改變英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長期來看,倫敦所擁有的配套設施、投資環境、金融創新能力和人才優勢依然受到國際投資者青睞,未來金融科技創新、人工智能應用將為倫敦金融城提供新的增長點。

  埃斯特林表示,金融服務是英國的優勢産業,英國金融企業願意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大型基建項目提供融資、結算、會計和管理服務支持,提高項目的可持續性,降低項目的整體金融風險,相信英中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金融合作充滿機遇。對於即將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埃斯特林表示,此次論壇對於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相關國家深入對接具有重要意義,倫敦金融城期待此次論壇能夠達成有關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下金融合作的新成果、新舉措。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