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

2019-04-15 13:33:57|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印發通知,決定於2019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

  網民指出,消費在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和意義不言而喻,守護消費、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關係到每個公民的切身利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專項執法行動,及時回應了廣大消費者的關切,有助於人們放心消費。

  網民李振中指出,對於經濟發展來説,消費有力量,經濟才有動力。政府高度重視消費者權益的保護,高度重視消費環境的建設,有利於為我國社會經濟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網民王德培認為,隨著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快速發展,老騙局不斷衍生出新隱患。信息洩露、虛假宣傳、消費侵權等問題嚴重影響了消費環境。比如,一些企業過度收集用戶信息,侵犯了用戶的隱私,給用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

  以猛藥去沉疴,集多方合力,方有更多的“貨真價實”。有網民表示,要嚴謹標準、嚴格監管、嚴厲處罰、嚴肅問責,維護好消費者權益,大力改善消費環境,提升百姓消費信心,通過消費者的選擇,倒逼供給品質提升,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網民王德培建議,整治消費環境要發動多方力量廣泛參與,實現全方位聯動。一方面,構建全民打假機制,建立公開的“打假通道”。另一方面,依靠行業協會、社團組織、企業平臺等多方面的力量制定具體的行業標準、準入門檻、審核機制等,規範行業和企業運作。(記者 曾德金 整理)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