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式還有很多事可做

2019-05-07 09:06:5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 小程式是把平臺自身優勢向外界開放的服務載體。誰能了解平臺和自身,並把這兩方面結合好,誰就能在小程式上玩出新花樣

  □ 小程式的真正商業價值在産業互聯網,因為産業互聯網中無數的瑣碎觸點只有依靠小程式才能解決,由此提升用戶的整體體驗,最終倒逼組織流程變革

  小程式一直備受關注,尤其是拼多多爆發後,互聯網巨頭與開發者都將小程式視為流量的最新入口,紛紛入場。

  但是,進入2019年小程式生態悄然發生了變化。一邊是早期的開發者離場,資本不再青睞;另一邊是巨頭入局,持續加碼。為什麼小程式會出現冷熱不均?小程式真正的商業價值又在哪?日前,在“首屆小程式商業價值影響力峰會”上,支付寶、百度、同程藝龍等一眾小程式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當騰訊、阿裏、百度相繼捧出真金白銀扶持小程式,小程式商家開始了選擇困難症——我該選擇哪個平臺?還是全平臺都推進?

  其實,熟知各個平臺的規則與打法才是關鍵。支付寶開放生態事業部平臺運營總監郭兆旭表示,支付寶的小程式聚焦于商業與生活服務場景,商家可以借助阿裏生態的各種服務,建立自運營體系,産生流量自運營閉環。

  這意味著小程式不僅可以擁有支付寶的芝麻信用能力,還可以擁有菜鳥的物流能力、餓了麼的配送能力、高德的LBS能力等。開發者可以方便地獲取,實行“拼積木式組裝”。

  企鵝洗衣是支付寶小程式中從事共享洗衣的企業。最開始他們只想運用支付寶的掃碼支付能力,但後來發現可以利用天貓供應鏈,把一些洗衣機廠的庫存洗衣機放到自己的平臺上使用。芝麻信用則可以提供免押金服務。當他們想快速擴張時,網商銀行的資本能力又給了他們大量幫助。與支付寶合作之後,企鵝洗衣的成交量提升了5倍多。

  百度智慧小程式生態與運營總監柳菲認為,“百度小程式更多地是一次載體上的革命,使流量變成用戶沉澱,使互聯網變成用戶運營聯網的平臺”。

  在小程式被普遍看衰的現在,各大生態建設者卻依然將小程式視為未來生態組成部分,它是把平臺自身優勢向外界開放的服務載體。誰能了解平臺和自身,並把這兩方面結合好,誰就能在小程式上玩出新花樣。

  在流量紅利衰退、獲客轉化成本愈發高漲的現實壓力下,商家們對小程式寄予厚望。一方面,小程式的傳播可以激活下沉市場,尋找新人群新增量;另一方面,小程式可以嵌入交易溝通環節的全鏈條,創造了多種互動可能,幫助商家精細化運營存量用戶。

  同程藝龍平臺産品總監姜華認為,流量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對用戶精細化運營,以及在此基礎上創新玩法。比如,同程藝龍聯合微信支付從酒店預訂場景切入,為高分值用戶提供“免押金、免查房、離店後扣款”等便捷服務,不再需要傳統的現金押金或者信用卡預授權,從而免去排隊結賬等候的麻煩,大大優化了入住體驗。

  對於大多數傳統企業而言,用戶是誰,他們在哪,如何撬動他們,是困擾已久的核心“三問”。小程式出現後,這些問題逐漸有了答案,有線下店面的商超感受尤其深刻。

  在去年開發小程式前,天虹集團已經實施了四五年的數字化轉型。與小程式結合後,産生了截然不同的化學反應。“比如,許多商超都有掃碼購功能,傳統模式可能需要5步才能完成,在小程式裏只要加上數字化標簽,可以直接一步到位,真正實現了即掃即買。”天虹數字運營中心總經理譚曉華説。

  這也是曉程式觀察創始人兼CEO謝曉萍的觀點,“小程式的真正商業價值在産業互聯網,因為産業互聯網中有無數的瑣碎觸點,這些觸點只有依靠小程式才能解決,由此提升用戶的整體體驗,最終倒逼組織流程變革”。(記者 佘 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