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區塊鏈技術服務雄安新區

2019-05-09 11:33:3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中國工商銀行全資子公司——工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工銀科技”)今日在雄安新區正式開業,並與雄安新區管委會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備忘錄》,與上海票據交易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前沿科技在金融領域的研發應用。

  同時,雄安新區管委會正式啟動、運行“雄安徵拆遷安置資金管理區塊鏈平臺”,將應用工行的區塊鏈技術,實現徵拆遷原始檔案和資金穿透式撥付的全流程鏈上管理。

  未來,工行還將成立“工銀雄安數字金融實驗室”,以更好地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數字雄安”“智慧雄安”。

  據了解,工銀科技是銀行業首家在雄安新區設立的科技公司,將主要從事創新研究、軟體開發、産品運營、技術服務等業務。那麼,商業銀行設立科技公司意欲何為?

  “工行堅持以信息技術變革引領銀行再造,致力於成為金融科技的‘主力軍’。”工行黨委書記陳四清説,工銀科技正是工行以開放式的金融服務理念,實施業務與IT架構開放化轉型的重要支撐,同樣也是工行立足金融本質和科技優勢、整合創新能力、構建智慧銀行的戰略舉措。

  具體來看,工行將在優化現有科技機構的基礎上,通過科技公司來推動自身的産品、服務價值鏈加快向外擴展延伸,構建開放、合作、共贏的金融生態圈,為客戶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在運作機制和管理模式方面,工銀科技將探索建立專業化、市場化的運作機制,在創新研發、人才激勵、産學研用一體化等方面探索新模式、新路徑,以更好地適應金融科技的發展要求。(記者 郭子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