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退潮” 自行車企咋玩

2019-05-13 14:19:3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5月6日,在第29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上,參觀者觀看“CHINA CYCLE創新獎”獲獎作品。 記者 孟 飛攝

  經歷了共享單車2017年的火爆和2018年的退潮,自行車行業如何尋找發展新動力?記者在第29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上發現,加快佈局電動自行車、開拓特定細分市場、提升智慧化網聯化水準成為企業突圍方向——

  5月9日,第29屆中國國際自行車展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落下帷幕。經歷了共享單車2017年的火爆和2018年的退潮,自行車行業如何尋找發展新動力?記者走進展會一探究竟。

  共享單車“退潮”衝擊

  “共享單車給企業帶來了發展機會,也帶來了不少問題。”上海鳳凰副總裁季小兵説。年報顯示,2018年上海鳳凰實現營業收入7.62億元,同比下滑46.68%。對此,上海鳳凰解釋稱,這主要是由於共享單車生産和銷售減少。其中,僅OFO共享單車運營方的欠款就高達6000多萬元。

  受共享單車拖累業績的還有老牌自行車企業上海永久。永久的母公司中路股份年報顯示,2018年公司實現營收5.29億元,同比下滑12.51%。據了解,中路股份營收佔比最大的是自行車代加工業務。

  鳳凰和永久並不是個例。據中國自行車協會(簡稱“中自協”)不完全統計,2018年,共享單車産量約為500萬輛,僅為2017年産量的四分之一,部分企業出現産能過剩情況。另外,共享單車衝擊消費市場,自主品牌自行車市場份額萎縮,有的企業銷售額下降50%以上。在共享單車出現前,自行車內銷市場規模約為2500萬輛,2018年除共享單車以外的自主品牌銷售不足1000萬輛,降幅在60%以上。

  展會上,各家自行車企業紛紛亮出招牌産品,競相比拼實力。與往年相比,國外客商則更加踴躍,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內銷市場的疲弱。

  隨著産量下降的還有利潤率。數據顯示,2018年規模以上自行車企業實現利潤13.6億元,同比下降9.5%。業內人士分析,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行業利潤降幅收窄,到去年第四季度利潤甚至環比增長45.8%,行業盈利能力有所好轉。

  實際上,如果不考慮共享單車因素,自行車産量降幅不大。數據顯示,2018年自行車産量為7320.1萬輛,雖同比降幅較大,但與共享單車出現前的2016年相比,産量其實相差無幾。

  “刨去共享單車,上海鳳凰2018年産量比2017年增加了92萬輛。”季小兵説,共享單車的衝擊加上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讓企業更好認清了形勢。

  行業“新戰場”在哪

  隨著共享單車的影響逐漸消退,自行車行業如何找到發展新動能?不同企業有不同的路數。

  有的企業“押寶”電動自行車。比如,飛鴿車業將電動自行車作為發展重點,目前電動自行車産量佔總産量一半左右。上海永久的展臺也有不少電動車元素,並推出了“滿電未來”智慧換電站系統。

  之所以加大對電動自行車的佈局力度,根本原因在於利潤可觀。受益於旺盛的需求,電動自行車依然保持了較好增長勢頭。數據顯示,2018年電動自行車産量為3277.6萬輛,同比增長5.8%。480家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2%,利潤同比增長5.7%。今年一季度,電動自行車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同比增速更是達到28.7%。

  有的企業則進一步明確自身定位,專注于特定市場。“按照功能分類,自行車可分為健康運動類和都市慢生活類。上海鳳凰定位很清晰,就是都市慢生活、城市休閒騎行。”季小兵説,公司推出“龍翔鳳舞”系列自行車,引領騎行時尚。

  中國飛鴿車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金瑛也表示,飛鴿車業也在向運動休閒領域轉型。目前運動休閒車産量佔自行車總産量40%,並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長速度。

  這一定位的背景是以運動休閒為主的中高檔自行車增長較快。2018年,千元以上價位自行車産量為842.6萬輛,同比增長18.5%,比上年提高10.5個百分點;佔自行車總産量的比例繼續提高,已達11.5%。

  有的企業則繼續加大創新力度,提升自行車智慧化、網聯化水準。比如,在展會現場,Bike8、Onelap、Incolor等企業紛紛展示了最新“黑科技”。業內人士認為,共享單車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行業智慧化水準。但是,智慧化要真正實現與市場需求接軌,技術仍有待成熟,也需要騎行風尚引領。

  零部件仍需“精雕細琢”

  自行車車把能有多少變化?一家企業給出的答案是:無限可能。

  “哪些車把可彎,哪些車把可直?向後彎的車把傾斜多少角度適合公路騎行,多少角度適合越野騎行?如何設計才能符合人體工程學,避免運動傷害。這都是我們的核心技術。”深圳信隆健康産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業務本部副總經理徐偉堯自豪地説。

  信隆健康是自行車零部件生産企業,憑藉著高超的設計和工藝技術,産品在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20%,為全球多家頂尖品牌生産配套産品。為迪卡儂、捷安特等品牌配套的蘭溪輪峰車料有限公司生産的自行車鏈輪曲柄,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20%至25%。

  零部件也成為我國出口一大亮點。2018年,自行車零部件出口額為27.2億美元,同比增長13.9%,為2014年以來最大增幅。

  不過,蘭溪輪峰車料有限公司行銷副總方建平表示,目前我國生産的自行車零部件與世界先進水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差距主要體現在精準度上。“一些大牌自行車零部件企業使用的材料不僅耐磨,而且韌性好,方便加工。我們使用的很多材料往往韌性不夠。此外,我們使用的工具九成以上是國産設備,加工精度不足。”方建平説。

  自行車有200多個零部件,目前雖幾乎都能國産化,但在中高端産品方面還有很大提升空間。中自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從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産業技術等方面促進行業進步。(記者 孟 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