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中小銀行總體風險完全可控

2019-06-10 09:48:3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于明彤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5月24日包商銀行被接管以來,各類業務照常辦理,各項系統平穩運行,營業網點井然有序,銀行頭寸充足,流動性整體充裕。下一步,將在確保包商銀行正常穩健經營的前提下,適時啟動清産核資工作。從全行業來看,當前,中小銀行運行平穩,流動性較為充足,總體風險完全可控。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介紹,按照新老劃斷原則,包商銀行新的資産負債保持平穩運行。近日,該行發行期限6個月的同業存單10億元,發行期限3個月的同業存單2億元,發行利率分別為3.25%和3.15%,同業業務已恢復正常。目前,大額債權收購和轉讓協議簽署工作已經順利完成。下一步,將適時啟動清産核資工作。聘請國內一流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和資産評估事務所等仲介機構,共同對包商銀行開展資産負債清查、賬務清理、債權債務關係清理、價值重估、核實資本等工作。接管組、託管組將嚴格依法依規,及時進行信息披露,確保各項工作陽光操作、公開透明、公平公正。

  該新聞發言人表示,當前,中小銀行運行平穩,流動性較為充足,總體風險完全可控。少數中小銀行未按時披露年報,屬於特殊情況。相關銀行有的正處於股權重組階段,有的正在籌備上市,有的更換了審計師,任務量較大,未能按時完成審計工作。這些情況已按規定向監管部門進行了報告,監管部門將督促相關機構加快推進審計工作,儘快披露年報。從近期與大型商業銀行和股份制商業銀行座談的情況看,他們一致表示,將繼續與中小銀行正常開展同業業務,共同維護金融市場平穩運行。

  據該新聞發言人介紹,為深化保險資金運用市場化改革,進一步優化保險資産配置結構,銀保監會正在積極研究提高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産的監管比例事宜。總體方向是在審慎監管的原則下,賦予保險公司更多投資自主權,更好地發揮保險資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優勢,提高證券投資比重,促進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記者 歐陽潔 曲哲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