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國強: 金融體系改革方向是服務高品質發展

2019-06-19 10:08:39|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于明彤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日前在出席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十週年慶典暨2019高金(北京)論壇時表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對金融體系提出了新要求,未來中國金融體系要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進行改造,更多服務於創新和中國企業國際化。

  隆國強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金融體系服務於工業化發展的需要,為實現高速工業化做出了巨大貢獻。在這個過程中,我國金融業取得了快速發展,形成了一個以銀行為主體的金融體系,這個體系的主要問題是“脫實向虛”和國際競爭力不足。

  “當前,中國經濟已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實現高品質發展就必須有與之相適應的、完善的金融服務體系,所以高品質發展對中國的金融體系提出了新的要求。”隆國強認為,所有的金融部門,不管是監管者還是金融服務提供者,都要真正把思想轉向中央的決策上,真正把理念、行動轉到高品質發展的方向上來。

  第一,加快擴大金融開放的步伐。金融開放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引進來”,擴大金融服務市場的開放,使全球更多、更優秀的金融服務提供商能夠進入中國市場。通過引進高水準的金融服務、業態、人才,加大國內金融市場的競爭,提升金融機構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是“走出去”,我國一些金融機構雖然已經邁出了國際化的步伐,但是還不適應其他企業國際化對金融服務提出的要求,金融機構快速提升國際競爭力已成當務之急。

  第二,高度重視新技術的應用。信息化的快速推進帶來了很多革命性的東西,中國作為一個後發追趕經濟體,要想打造金融服務的國際競爭力,就需要比先行發達國家的金融機構對新技術更加敏銳,更好地用好新技術。

  同時,我們還要建立一個與服務於高品質發展金融體系所相應的金融監管體系,對監管理念、監管手段、監管方式進行創新和改革,最終打造出一個真正服務於高品質發展的金融體系。(金輝)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