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非法集資活動

2019-06-28 10:51:1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于明彤

  第一步:畫餅。非法集資人會編織一個或多個盡可能“高大上”的項目。以“新技術”“新革命”“新政策”“區域鏈”“虛擬貨幣”等為幌子,描繪一幅預期報酬豐厚的藍圖,把集資參與人的胃口“吊”起來,讓其産生“不容錯過”“機不可失”的錯覺。非法集資人一般會把“餅”畫大,盡可能吸引參與人眼球。

  第二步:造勢。利用一切資源把聲勢做大。非法集資人通常會舉辦各種造勢活動,比如新聞發佈會、産品推介會、現場觀摩會、體驗日活動、知識講座等;組織集體旅遊、考察等,贈送米麵油、話費等小禮品;大量展示各種或真或假的“技術認證”“獲獎證書”“政府批文”;公佈一些領導視察影視資料,公司領導與政府官員、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動選在政府會議中心、禮堂進行,其場面之“大”、規格之“高”極具欺騙性。

  第三步:吸金。想方設法套取你口袋裏的錢。非法集資人通過返點、分紅,給參與人初嘗“甜頭”,使其相信把錢放在他那兒不僅有可觀的收入,而且比放在自己口袋裏還安全,參與人不僅將自己的錢傾囊而出,還動員親友加入,集資金額越滾越大。

  第四步:跑路。非法集資人往往會在“吸金”一段時間後跑路,或是因為原本就是“龐氏騙局”而人去樓空,或是因為經營不善致使資金鏈斷裂而跑路。使集資參與人遭受慘重經濟損失,甚至血本無歸。 (文/錢箐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