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對外開放再出新招新

2019-07-29 08:48:12|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本報記者晏瀾菲

  近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推出了11條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涵蓋了信用評級、理財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貨幣經紀公司、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等金融機構,以及涉及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和準入門檻、縮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過渡期等方面。

  不時披露的開放措施向世界彰顯著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信心和新動力。業內專家表示,此次推出的開放新政對於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在促進中國金融機構提升服務能力水準的同時,也在考驗金融機構風控管理能力。

  開放新政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此次發佈的11項金融業開放舉措中,按照分管部門看,分別對應了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三個部門,其中涉及央行的有3條,銀保監會7條,證監會1條。

  從具體從內容看,包括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參與設立、投資入股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允許境外資産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允許境外金融機構投資設立、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支持外資全資設立或參股貨幣經紀公司。

  開放舉措還包括縮短人身險外資股比限制從51%提高至100%的過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取消境內保險公司合計持有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於75%的規定,允許境外投資者持有股份超過25%;放寬外資保險公司準入條件,取消30年經營年限要求;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間點提前到2020年;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這11項開放舉措對於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這表明瞭中國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特別是在金融領域開放的膽魄和決心,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需要強調的是,在中國向更高品質發展模式轉變的過程中,關起門是很難完成的,需要有一個更開放的環境,能夠動員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好的條件。

  FX168財經學院副院長許亞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道,從共性上看,11條開放措施基本與促進市場直接融資有關。目前中國的現狀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雖然在不斷建設與完善,但金融體系內部重要的結構性問題就是間接融資佔比太高,而直接融資佔比過低。此次開放舉措涵蓋的信用評級業務、貨幣經紀公司都屬於直接融資市場上的重要仲介機構。而允許外資控股理財公司、參股養老金管理公司,實際是金融市場改革的進一步深化,理財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等均是直接融資市場上非常重要的機構投資者。

  機遇與挑戰共促行業水準提升

  11項開放舉措發佈後,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相關負責人第一時間在官網逐條回應了開放舉措的背景、開放情況和後續計劃。

  央行表示,引入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在中國開展評級業務將促進中國評級行業品質改善,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規範健康發展有積極意義。下一步人民銀行、證監會將進一步推動評級領域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外資評級機構的業務範圍,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評級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全部類別信用評級業務。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稱,允許境外資産管理機構與中資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子公司合資設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財公司,前期可採取試點方式,優先支持國外市場公認的成熟穩健財富管理機構進入,既可全部募集人民幣資金,也可募集部分外幣長期資金。同時,銀保監會下一步將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並繼續採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方式,會同相關部委共同做好養老金管理公司許可準入工作。

  對於提前于2020年內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則表示,這符合資本市場和行業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客觀要求。中國證券、基金和期貨行業通過擴大行業開放,鼓勵良性競爭,持續增強實力,有利於營造良好的市場生態和營商環境,促進行業服務水準實現躍升。下一步,證監會將加快完善配套安排,紮實做好上述開放措施的落實落地,提升開放環境下的監管能力,有效防範風險,確保開放工作有序穩步推進。

  許亞鑫告訴記者,允許外資金融機構參與家庭理財業務乃至養老金業務,也是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開放的最新舉措。這些業務關係民生,能夠引發鲇魚效應,倒逼國內的金融機構提升服務水準。與此同時,這對於金融機構風控管理能力也是一種考驗。

  “這一次的開放措施涉及債券、銀行、保險、養老金、貨幣等,屬於金融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落地。”許亞鑫説,一方面,外資機構豐富的從業經驗和專業服務水準,可能會給國內金融機構帶來很大的競爭壓力;另一方面,監管機構在整治金融市場亂象,強化金融市場的監管,面對新問題、新形勢、新困難如何尋找解決方案,將會極大地考驗金融監管機構的決策能力與管理能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