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服務貿易發展搭建數字平臺

2019-09-05 08:47:06|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國國際軟體和信息服務交易會自2019年起更名為中國國際數字和軟體服務交易會,簡稱“數交會”。

  9月4日,第17屆中國國際數字和軟體服務交易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副司長樊世傑在發佈會上表示,當前全球數字經濟正蓬勃興起,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也進入了快車道,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此次更名有助於打造中國數字領域開放合作的國家級展會平臺,將為服務貿易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彰顯數字經濟重要性

  中國國際軟體和信息服務交易會簡稱“軟交會”,是由國務院批准舉辦的中國唯一的國家級軟體交易會,2003年9月第一屆“軟交會”在遼寧大連成功舉辦。“軟交會”更名為“數交會”之後,將由商務部、科技部、中國貿促會和遼寧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

  經歷16屆之後,“軟交會”為何更名“數交會”?樊世傑提到了四方面原因:一是深入推進東北振興的需要,二是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需要,三是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需要,四是推動製造業和服務業深度融合的需要。

  “舉辦數交會,展示國內外企業在數字技術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助於數字服務企業把握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加強與傳統産業間的務實合作,為促進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助力。”樊世傑説,數字經濟在全球蓬勃興起,發展數字經濟有利於促進信息技術與傳統産業的深度融合,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有利於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工信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全年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了30%,規模居全球第二位。

  遼寧省商務廳副廳長何睿表示,此次更名充分表明國家對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對東北振興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持,“數交會”的舉辦將為遼寧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利契機。“16年來,在大連市舉辦的中國‘軟交會’憑藉著多年的積累與沉澱,在提振産業信心、展現企業活力、互動交流對接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何睿説。

  新起點新展會

  本屆“數交會”將於9月19日~ 22日在大連拉開帷幕。“數交會”為何能夠花落大連?目前“數交會”的籌備情況如何?

  何睿介紹稱,遼寧正在加速數字經濟發展,促進經濟轉型。遼寧以加快“數字遼寧”建設為目標,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核心,推出了大量政策措施。“數交會”的舉辦將為促進遼寧省經濟提速轉型發展搭建高起點的嶄新平臺。

  至於本屆“數交會”的籌備情況,何睿透露,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數交會”的籌備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全力以赴支持大連市辦好這次大會,力求為企業搭好臺,助企業唱好戲。“我們希望本次‘數交會’以更名升級為契機,以創建國際知名展會為出發點,把‘數交會’辦成國家戰略的重大展會。”

  據遼寧省大連市副市長靳國衛介紹,本屆“數交會”主題為“5G時代,數字賦能”,將重點突出“數字”元素和5G在數字經濟中的應用,展覽面積將在3萬平方米左右,預計參展廠商超過700家,海內外客商超過3000人,專業觀眾3萬人次。

  靳國衛透露,本屆展覽將舉辦開幕式、全球數字經濟大會、2018~ 2019中國數字和軟體服務業年度頒獎等多個重要活動以及30余場論壇,還將組織參會兩院院士和企業開展不同主題的“大連産業遊”活動。

  值得關注的是,商務部將在展覽期間發佈首部《2019年中國數字和軟體服務業報告》。(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