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升級煥發新活力

2019-09-09 09:27:0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智慧化發展方向是必然的,柒牌必須搶佔先機。”柒牌集團董事長洪肇設説,傳統産業必須加快智慧化升級。

  2015年,柒牌就開始規劃智慧領域的發展,通過與智慧供應鏈、智慧終端及智慧産品的連接和提升,實現了傳統時尚産業鏈的智慧化升級,並加速向數字化、智慧化轉型。目前,已形成以智慧時尚生態圈——智慧産品、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智慧製造、智慧辦公為依託的多品牌發展格局。

  這只是泉州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泉州以製造業起步,依託勞動力等生産要素的低成本優勢,以鞋服為代表的傳統製造業在泉州發展較快。然而,隨著傳統産業産能擴大,疊加勞動力成本上升、産能過剩、庫存增多、利潤趨薄等問題凸顯,轉型勢在必行。

  當前,泉州企業的發展模式已經由粗放式向集約式轉變,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資本密集型轉變。在此過程中,品牌戰略多元、資金充裕的龍頭企業脫穎而出,安踏、恒安、九牧等就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150個製造業龍頭項目完成投資600億元,安踏一體化、晶安光電三期、通達三期等建成或部分建成,中化乙烯、九牧智慧製造等加快推進,三安高端半導體、美的智慧家居等順利開工,HDT高效太陽能電池、國脈生物科技等簽約落地……泉州産業轉型步伐正在加快。

  企業轉型內生動力足,政府強化示範引領。泉州加快推進製造業數控化智慧化改造。2018年,推廣應用數字化生産線127條、智慧裝備和工業機器人1330台(套),新增國家級智慧製造項目3個、服務型製造示範項目4個。同時,大力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營造創業創新生態。通過42項創新舉措,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218家、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132家。深入實施人才“港灣計劃”,新認定高層次人才1087人;入選國家“萬人計劃”、國務院特殊津貼各4人。接下來,泉州將深挖實體經濟潛能,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動傳統製造業自動化、數控化、智慧化改造,繼續大力挖掘傳統産業新價值,讓傳統製造業通過轉型升級煥發出新的活力。 (文/本報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