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區塊鏈技術助力貿易技術化

2019-09-06 09:40:18|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日前宣佈,已協助一家深圳電子製造企業完成了全球首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跨境人民幣信用證交易,這也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完成的首單區塊鏈跨境信用證交易。該筆交易是匯豐以金融科技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突破,同時凸顯其推動大灣區貿易往來、服務區內企業的領先優勢。

  匯豐中國環球貿易及融資業務部總經理陳佩營表示,“作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中國在與全球的貿易往來中僅去年一年就開具了120萬份信用證,涉及貿易額近7500億美元。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跨境人民幣信用證的業務需求也隨之不斷增長。匯豐一直致力於為中國與全球的經貿往來提供服務,並始終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在貿易服務中的應用。這一交易充分展示了區塊鏈技術在提升貿易融資效率、推動人民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方面的巨大潛力,將為中國的進出口企業創造巨大價值。”

  在該筆交易中,匯豐深圳分行協助深圳市兆馳股份有限公司通過Voltron--一個匯集了全球八家銀行的共享區塊鏈平臺,向其子公司香港兆馳開具了人民幣信用證,對一單原材料進口業務進行付款,而香港匯豐則代表香港兆馳對信用證進行了審核確認,並通過Voltron平臺提交了相關電子單據。

  借助區塊鏈平臺,這一交易的全套電子文件傳輸和確認在24小時之內即已完成,而傳統的紙質信用證等文件交換通常需要5到10天。數字化技術的應用令貿易融資交易變得更為簡單、高效、透明和安全。

  兆馳股份董事副總裁嚴志榮表示,“非常榮幸能率先應用區塊鏈技術在大灣區內完成跨境貿易融資交易。作為從事家庭視聽類及電子類産品研發、製造、銷售與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兆馳的原材料進口及産品出口的規模都相當可觀,而香港更是我們重要的國際貿易樞紐。此次與匯豐的合作讓我們真正體會到了數字化、無紙化貿易服務的便利,我們期待區塊鏈技術未來能更廣泛地應用於國際貿易,幫助我們與大灣區及全球的貿易夥伴更高效地進行業務往來。”

  作為中國的重要城市群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的貿易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香港貿易發展局數據顯示,2017年大灣區的航空貨運量高達796萬噸,超過舊金山、紐約和東京三大灣區的總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大灣區到2025年有望成為全球十大經濟體之一。

  匯豐廣東聯席行政總裁兼工商金融董事總經理王立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出口額接近全國總量的40%,無疑是中國對外貿易增長的重要引擎。應用區塊鏈技術推動區內貿易數字化不僅能幫助當地企業提升交易效率、加速資金週轉,也將為大灣區內更趨緊密的貿易往來提供創新支持,從而促進區域經濟繁榮。”

  作為全球最大的貿易銀行之一,匯豐集團在運用新技術推動全球貿易數字化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去年5月,匯豐集團與ING共同協助跨國食品和農産品製造商美國嘉吉公司完成了全球首筆全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信用證交易。迄今為止,匯豐已在Voltron平臺上完成近十筆貿易融資交易,並一直致力於在全球更多市場推動區塊鏈技術的商業應用。

  此外,匯豐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亦保持領先,在全球超過50個市場具備人民幣服務能力,是首家在全球六大洲開展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國際性銀行。在《亞洲貨幣》雜誌的全球人民幣産品和服務調查中,匯豐已連續八年被評選為“最佳全球人民幣産品及服務提供商”。(記者 何詩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