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跨境電商生態集聚效應初顯

2019-09-11 08:57:07|來源:經濟日報|編輯:馮實

  對於天秤星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總經理張書宇來説,到成都創業開展跨境電商業務是一次正確的抉擇。

  “我們主要為跨境電商提供跨境收款、跨境物流、金融衍生等綜合服務,2015年在成都註冊,4年多時間裏已有3.2萬多家企業在平臺註冊,輻射6萬多家跨境賣家,與200多家企業結成了戰略合作夥伴,累計處理用戶訂單2.1億多單(次)。”從事跨境電商業務10多年的張書宇,以一組詳實的數據證實他抉擇的正確。

  據介紹,天秤星目前已擁有歐洲、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支付牌照,並建立了18億元規模的第三方物流資金池,公司所服務的跨境電商去年在全國各地採購的貨物約40億美元。

  “跨境電商是外貿業務的新業態、新模式,在成都已形成了比較成熟的生態。”結合公司的發展歷程,張書宇分析。

  中非商道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振岩與張書宇有同樣的看法。中非商道專事非洲電商業務,致力於將機電産品、紡織服裝、食品、醫藥等商品推廣到非洲。“去年公司只做了幾百萬美元的生意,今年預計可以做到1億美元!”李振岩告訴記者,公司正著手把“川酒”推介到非洲市場。

  天秤星和中非商道兩家公司都位於成都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同在“成都全球跨境電商服務資源中心”辦公。四川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成都作為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擔負著先試先行任務,致力打造中西部最優産業生態圈,已集聚大量優質跨境電商企業和機構,正引領帶動全省實體經濟快速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2016年成都獲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以來,跨境電商這一外貿新業態線上線下協同發展,已連續3年實現交易規模倍速增長。今年1月至7月,在試驗區備案的跨境電商新增282家,累計達681家。在綜試區,生態集聚效應初步顯現,集聚了來自全球的從事平臺、供應鏈、物流、支付、行銷類的市場主體。

  跨境電商貿易帶動效應正在顯現,今年1月至7月,成都市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112.72億元,同比增長約92.35%。到今年年底,全市預計實現傳統外貿企業成功轉型跨境電商並備案1000家以上,集聚跨境電商服務企業2000家以上,實現跨境電商交易額200億元以上。

  一些傳統企業借助跨境電商打通對外貿易新渠道、探索外貿新模式。成都女鞋在行業內比較響亮,年産值超500億元,通過跨境電商,産品出口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成都市商務局外貿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成都探索建設以跨境電商服務資源集聚為核心的專業特色樓宇,成立的成都全球跨境電商服務資源中心,現已招引20余家跨境電商交易、交付、公共服務等各領域企業和機構。

  各類入駐企業業務覆蓋歐美、大洋洲、東南亞及日韓等市場,通過服務資源帶動傳統企業,激活跨境網購消費市場;産業公共服務體系初步構建,已建成招商引資中心、境外商協會中心、人才中心以及展示中心。此外,成都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也同步入駐,平臺積極開展與海關、檢驗檢疫跨境電商監管系統交互對接,加速推動與稅務、外管部門的信息共享互認。全市跨境電商公共服務體系初步構建。

  成都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跨境電商健康發展。相關部門與海關、稅務等部門建立溝通機制,為企業全面擴大業務提供有力保障。據成都海關介紹,為支持跨境電商發展,海關建立了提前申報、“三單”比對、清單自動核放、貨到驗放、匯總申報及全程無紙化的順勢監管模式;依託關區物流系統,實現對跨境電商貨物的物流全程電子化監管;簡化網購保稅進口商品一線入區手續,實現“先入區、後報關”,建立適合保稅零售業務的賬冊管理制度;對出口跨境電商商品實行集中申報、集中辦理放行手續,對進口跨境電商商品實行集中申報、核查放行,實施通關無紙化,提高驗放速度。

  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姚正毅告訴記者,下一步,成都將聚焦航線、班列沿線重要貿易節點,依託重點項目,大力推進覆蓋重要貿易國家、重點貿易市場的海外倉建設,重點打造一批服務全産業發展、助力成都企業海外市場拓展的海外公共倉;支持跨境電商企業參加境外展會、論壇交流、招商推介、網絡行銷等活動,逐步拓寬國際行銷網絡,搭建貿易促進平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鐘華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