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智慧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2019-09-23 09:38:53|來源:國際商報|編輯:馮實

  由大連高新區管委會主辦、大連高新區大數據産業協會和大連市人工智能産業協會聯合承辦的“2019大連第三屆大數據産業峰會”在“數交會”期間如期而至。本屆峰會以“數據智慧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相關企業高管、技術專家、科研機構、行業組織等200多位代表參會交流。

  高新技術産業集聚

  大連高新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李文超在致辭中表示,當下,數字經濟日益成為經濟發展的新模式。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一些大型跨國企業也在戰略層面推進企業的數字化升級,把數字信息技術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面對數字經濟領域激烈的國際競爭,黨的十九大對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作出了戰略部署。世界正在進入以數字信息産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

  據李文超介紹,大連高新區作為國家首批高新技術産業園區,陸續涌現出一大批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創新型企業。同時,高新區通過海創工程和科創工程,吸引和引進了大量國內外領先優質企業和團隊,産業集聚效果逐步顯現。超高真空系統、全向移動雙臂協作機器人和助力外骨骼、應急救援倣真推演訓練系統、手推車式導高拉出值智慧檢測系統等高新技術成果亮相“數交會”展館。

  今年伊始,大連高新區吹響了“重整行裝再出發,開創“又高又新”發展新局面的衝鋒號。産業、金融、人才等要素也紛至遝來--京東、騰訊等企業資本投資的淘車互聯(大連)投資有限公司、全球領先的檢驗檢測公司德國萊茵集團財務共享中心、全球前五大CRO公司英國RPS醫藥科技大連研發中心、日本規模最大的研究機構日本野村綜研軟體研發中心、日本最大的電商企業樂天集團軟體研發中心等項目紛紛落戶園區。

  記者獲悉,目前,高新區擁有軟體企業1000余家,130余家世界500強企業,20余萬IT從業者,IT産業基礎雄厚。依託IT産業優勢,高新區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確立了“1+5”産業發展方向。“1”即將已有的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千億産業集群轉型升級、做大做強;“5”指培育發展潔凈能源、智慧製造、生命科學、數字文創和海洋科技五大産業集群。高新區聚焦科技創新主責主業,全力以赴推動數據經濟的發展和壯大。

  智慧應用創新成果共享

  峰會以貫徹落實國家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繁榮數字經濟發展為出發點,通過展示數據智慧帶給社會經濟發展的最新成果案例,積極推動大連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産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記者現場了解到,峰會邀請到Tableau、東軟集團、雲知惠科技、北京靈伴未來、中國知網等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重量級嘉賓先後做主旨演講。分享內容涉及《可視化分析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知識驅動的數字化轉型》《語義智慧助力企業流程自動化》《數字經濟時代:智慧音樂産業新機遇》《大數據融合平臺服務行業創新發展》等行業熱點與實踐成果,引起參會代表的熱烈反響與共鳴。

  此外,大連職業教育聯盟在本次峰會上正式啟動。該聯盟由大連市教育局、大連教育學院監管,大連維客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大連高新區大數據産業協會共同牽頭,各産業協會參與,旨在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開啟大連職業教育新篇章,助推大連産業人才發展。

  據悉,本屆峰會還得到了大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大連市創新創業創投服務中心、中國計算機學會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大連分論壇、大連市計算機學會、遼寧省人工智能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的大力支持。(記者田祎曼)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