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凱生:我國大資管行業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

2019-09-29 09:41:41|來源:新華網|編輯:馮實

  新華網北京8月22日電 日前,課題組牽頭人、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在由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舉辦的《資管行業未來市場格局與業務模式研究》報告發佈會上表示,《資管新規》的發佈實施是一個重要的開始,它標誌著我國大資管行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未來資管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任重而道遠。

  發言全文如下:

  今天由50人論壇所組織撰寫的資産管理行業未來市場格局與業務模式研究的課題報告正式發佈了。這個課題歷時一年之久,這份課題報告不僅凝聚了課題組許多成員的心血和智慧,同時也是監管部門的領導和業界的不少朋友支持幫助的成果,作為課題牽頭人,首先我要向大家表示誠摯的謝意!

  借此機會,我在這裡就有關問題談幾點意見。

  第一,關於課題研究的背景和意義。在過去十多年的時間裏,我國的資管行業取得了迅猛的發展,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資管行業的總規模已經超過了80多萬億,並且形成了一個包含銀行理財、信託、券商資管、保險資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基金子公司、期貨公司資管等在內的一個大資管的格局。我想,應該肯定的是,資管行業這十多年來的發展在我國經濟金融改革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比如説,它推動了我國利率市場化的進程,它為滿足社會公眾財富保值增值的需求提供了新的投資工具和金融産品,它也為我國金融市場直接融資和間接融資的結構調整、為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結構的調整創造了條件。此外,資管行業作為我國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自身發展的過程中,也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撐。但是,不容諱言的是,在我國資管行業迅猛發展的進程當中,也出現了不少問題,積聚了一定風險。例如,對不同機構發行的相類似的資産管理産品,始終缺乏統一監管規則和監管辦法。不規範、不合理的所謂通道業務普遍存在,一些多層嵌套的金融産品的結構過於複雜,風險不易識別和把控。有的産品發行機構表內、表外的業務厘分不夠明確,産品的發行者、投資者,各自的責任、權利和義務界定得也不夠清晰。剛性兌付的現象一直沒有真正的打破等等。

  面對這些情況,為了達到既積極促進和支持資管業務健康發展,又能夠有效地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的目的,2018年,人民銀行聯合銀保監會、證監會、外管局,在反復研究和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發佈了《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管業務的指導意見》。這個指導意見的目的,是想為我國的資管行業建立一個相對統一管理的格局,促使大家能夠回歸本源,轉型發展。當然,由於這項工作涉及到的是一個發展歷史已經比較長、業務規模也足夠大的領域,而且關係到銀行、證券、保險、基金、信託,甚至期貨等各類市場主體,這些市場主體的情況差異又很大,面臨的挑戰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資管新規出臺後的最初階段,大家的理解並不完全一致,貫徹執行的信心和力度也不盡相同。這種情況對監管部門落實相關要求的節奏把握,也是有一定影響的。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課題組開始撰寫資産管理行業未來的市場格局與業務模式的報告。這個報告撰寫的過程,實際上就是一個我們自身不斷學習,不斷增強對資管新規的認識和理解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地與監管部門交流信息、反映意見、提出建議的過程,還是一個和各類機構,和不同的市場主體反復溝通,聽取各方面訴求,同時也是盡我們自己所能,向朋友們宣介資管新規的過程。這就是我想介紹的我們整個報告起草的背景和意義。

  第二方面,關於課題報告的主要內容。報告分為主報告和分報告兩個部分,分別從資管行業的總體和銀行、保險、基金、券商、信託五類資管機構的角度,對資管行業未來的市場格局和業務模式進行了論述。主報告從資産管理行業總體的角度出發,首先闡釋了資産管理業務的定義和法律關係,總結了國際資管行業發展的經驗,指出了當前中國資管行業面臨的轉型問題和挑戰,並且對資管新規下資管行業的情景做出了研究和分析,對推進資産管理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提出了一些建議。分報告分別對各類機構資管業務的內涵、法律關係、轉型所面臨的困難進行了比較深入的分析,並且借鑒了境外各類資管子行業發展的經驗,在新規的背景下,對各子行業的發展狀況進行分析的基礎上,對推進各子行業發展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議。

  課題立項以來,得到了各方面朋友的積極支持,財富管理50人論壇,以及工商銀行、易方達基金、中信信託、申萬宏源證券、泰康資産在內的課題組成員在充分汲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數易其稿。7月13日召開的評審報告初評會議上,各監管部門領導、業界朋友專家又給我們提出很多重要的意見,課題組的成員都進行了認真記錄,並且盡可能地將這些意見融入到了報告裏。應該説,今天的這份報告的品質,較上一次評審會的初稿有了一個比較明顯的提升。

  第三,關於報告提出的建議。我們期待這個課題報告能夠給監管部門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參考意見,同時,也可以給業界一個實踐指引。今天發佈的課題成果,在主報告和5個分報告裏邊,既有立足整個資管行業全局所著眼的問題,也有從各個資管子行業出發的微觀視角。既有研究分析國內各個資管子行業目前的業務模式,目前還面臨的展業的具體問題,也有對一些境外國家和地區的發展經驗的總結。在課題報告的最後部分,從五個方面提出了促進資産管理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建議:

  一是建議明確資管産品的法律關係,總體上我們建議應該遵循信託關係。建議加快統一、完善上位法的法律體系。

  二是建議以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做大直接融資作為資管行業發展的一條重要思路。持續地推動資産管理業務的監管標準從有限的統一進階到完全的統一,消除資産管理産品增值稅計稅規則的差異,加快出臺完善資管新規相對應的配套細則。在政策執行過程中,要注意重視解決地方監管與中央監管執行尺度不夠一致的問題。

  三是建議市場機構要加強自身能力建設,要注意完善公司內部的治理機制,要進一步厘清資管業務與其他業務之間的邊界,積極探索金融科技及數字化發展路徑,循序漸進,主動地擁抱變革。

  四是建議統籌推進投資者教育,積極培育中長期投資者。同時,也要加強從業人員的管理,打造一支專業化的銷售和投研的團隊。

  五是建議各方面都要努力優化和做好過渡期的安排,確保資管行業平穩轉型。

  在努力消化存量風險的同時,市場機構也要積極探索發行新産品,加快推動行業向前發展。與此同時,在過渡期內,監管機構和市場機構都要密切關注外部環境變化所可能帶來的對轉型期的一些不利影響,避免産生新的風險點。

  隨著課題成果正式地對外發佈,我們課題組的研究工作可以説是告一段落了。但應該承認,這個課題報告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和缺憾之處。首先,是我這個課題牽頭人水準有限。其次,資管行業確實涉及面比較廣,各個機構站在各自細分行業的角度所做的研究,往往難免顯得相對具象,對資管行業整體情況的把握,就不夠全面和深入。而且這個報告對期貨資管等資産管理子行業的情況也缺乏深入地分析和研究。

  此外,資管行業正處在一個轉型發展的初期,許多問題還需要在實踐中繼續探索。但不管怎麼説,《資管新規》的發佈實施是一個重要的開始,它標誌著我國大資管行業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未來資管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任重而道遠。對資管行業的市場格局與業務模式的研究,不應該停止,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繼續努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