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聯通中美歐汽配大市場

2019-10-16 09:39:4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不斷發展成熟的跨境電商物流體系、價優質美的中國汽配産品、歐美市場DIY風行,為汽配品類“出海”帶來了巨大的增長機遇。在日前于廣州舉行的國際汽車零部件及售後市場展覽會(AAG)上,全球主要在線汽摩整車及配件交易市場之一eBay組團參展,在eBay“燈塔計劃”項下,100名中國大賣家組建採購團,利用AAG幫助賣家一站深度對接汽摩配品類選品資源,以及售後支持的廠家資源,幫助賣家填補汽配出海的售後市場産品空缺,助力更多中國優質汽配産品走向國際市場。

  據悉,汽摩配品類是eBay大中華區在過去5年中的品類增長冠軍。這主要得益於汽車製造、汽車零部件及售後市場的飛速發展,以及線上銷售份額佔比的攀升。據統計,該市場規模已超過了1.3萬億美元,其中北美是全球最大的汽配需求市場,佔據全球超過四分之一的市場份額,並且半數以上依賴進口,這也是中國汽摩配産品銷售額不斷增高的目的地市場,其次分別是澳大利亞、英國及德國。同時,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汽摩配産品的線上銷售佔比也逐年攀升。據Polk EU VIO報告,未來十年的線上汽摩配銷售佔比將從2017年的6%上升到20%。

  eBay國際跨境貿易事業部品類管理總經理龐濤表示,“賣家在跨境零售出口業務增長的過程中,往往面臨選品難題,尤其是專業性極強的汽摩配品類。AAG作為華南地區規模最大的汽配展會,是eBay‘燈塔計劃’重要的落地項目。我們不僅幫助賣家對接廠商,找到優質貨源,拓展産品品類,同時也幫助廠商打開汽配市場跨境出口新通路,將他們的優質汽摩配産品通過eBay直接銷售給數以億計的全球消費者。對於大中華區汽配賣家來説,未來的趨勢和機會在於品牌化的産品品質和專業化的運行銷售,eBay將不遺餘力攜‘燈塔計劃’為優質汽摩配賣家和廠商開拓出海之路。”

  汽配在大中華區具有非常強的産品供應優勢,其中華南地區聚集了全國最重要的一些汽摩配産業帶,包含廣州、江門、中山、佛山、肇慶、廈門、福州、龍岩等汽車産業帶。eBay數據顯示,華南産業集群與跨境電商聯動正在高速增長,eBay連續多年通過“千帆計劃”、“燈塔計劃”等項目支持華南地區汽配産業出口全球。隨著跨境電商行業的日趨成熟,越來越多優質的核心汽車零部件産品可以通過eBay銷售到海外市場,並贏得更多價格優勢。

  eBay平臺數據顯示,行車記錄儀、倒車影像、啟動、導航、汽車音響是汽車電子品類高潛力産品;輪胎、消音器、傳動軸等則是ATV、UTV和雪地車品類高潛力産品。就華南地區賣家而言,借助本身的産業帶優勢,除了以上高潛力品類以外,亦有企業向更多的汽配和相關品類發力。

  如廣東賣家一直是跨境電商出口産業中開拓德國市場的冠軍,而汽配品類在德國站點增速也最為明顯。其中,與高檔車相匹配的地板墊腳墊地毯,受到當地相關法規支持的行車記錄儀,機油濾清器,雨刮片,胎壓監測産品保持了快速增長。在全球最重要汽配市場的美國,也是廣東賣家出口汽配産品銷量最大的市場。大體量的輪胎依舊保持強勁增長,同時中國製造的制動(剎車)産品近年來異軍突起,保持了快速增長。在英國市場由於機油濾清器易損易耗屬性,市場需求較大,所以它也成為英國站點增速強勁的汽配品類。另在澳大利亞市場符合用戶DIY習慣的汽車保養和清潔産品最為暢銷。

  廣州帥傲貿易有限公司創始人霍非介紹説,“自2012年從eBay平臺開始涉足跨境電商以來,公司已經逐漸在歐洲和澳大利亞市場做出成績。由於汽配品類的特殊性,它對於售後的要求很高,需要運營海外倉,光憑市場經驗選品,命中率低、囤貨風險極大。因此,選品至關重要,eBay給我們提供的最大幫助就是為我們提供全方位的Terapeak品類數據調查和具專業支持的選品對接會,這為我們提供了數據和貨源支持,幫助企業戰略性地選品,降低了庫存風險。”(李子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