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海鮮搭上中國消費升級快車

2019-10-28 09:07:5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隨著中國消費結構的優化升級,海鮮市場也在發生新變化。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水海産品進口額同比大幅增長35.9%,其中民營企業進口水海産品增長36.6%,超出總體增速。民生消費類産品進口快速增長更好地滿足了中國消費升級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全球的魚,中國的菜

  在上海水産集團東方國際水産中心,進口海産品受到消費者熱捧。從阿根廷、西班牙、加拿大、智利、厄瓜多爾,到非洲和中西太平洋島國,這裡的海産品來自全球各地。

  不僅在上海,在全國都有這樣的趨勢。美國加州蚌、越南青龍蝦……以前中國消費者連名字都很少聽過的海鮮,如今在生鮮超市已非常常見。

  水海産品進口持續呈現火爆景象。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進口海産品(不包括魚粉)達119.1億美元,同比增長36.2億美元,增幅高達43.6%。今年前三季度水海産品進口仍然保持著35.9%的高速增長。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系主任魏浩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水海産品進口快速增長有著諸多原因:一是中國消費結構在調整,對水海産品需求量增大;二是隨著中國加速推進自貿區戰略,自貿協定的實施降低了水海産品進口關稅;三是國外水海産品供給豐富,不乏有特色的優質水海産品;四是中國不斷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如加快建設自貿試驗區等,便利了水海産品進口。

  上海水産集團相關人士分析,貿易夥伴的擴大對水海産品進口發揮著重要作用。如9月27日基里巴斯與中國恢復了大使級外交關係,帶動了基里巴斯金槍魚對中國出口。集團及早佈局,今年3月就在浙江岱山投資1.5億元建設了金槍魚加工廠,原料主要來自基里巴斯圍網捕撈的金槍魚。

  與此同時,中國大量進口水海産品也為世界其他國家帶來巨大商機。據越南海鮮出口商和生産者協會透露,今年7月份,越南主要出口海鮮市場有所恢復,其向中國市場出口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51%。尤其是7月當月,越南對中國出口鯰魚增速達到71%。

  消費升級旺起來

  龍蝦、蛤喇、蟶子、扇貝、大閘蟹……近年來,中國消費者對水海産品的採購熱情一浪高過一浪,不少水海産品因此成為了“網紅”産品,吸引了無數食客前去“打卡”。隨著進口水海産品的增加,海鮮消費更是順著消費升級的“風口”飛起來。

  在水海産品的消費熱潮中,各類水海産品銷售市場或消費平臺也越來越多,除了傳統的批發市場,還有專門的海鮮超市、手機APP平臺等,比如盒馬鮮生、喵鮮生、搞鮮等,為進口水海産品端上尋常百姓家餐桌暢通了渠道。

  魏浩認為,國內海鮮消費和消費平臺的普及順應了中國消費升級的需要。進口海鮮的增加也將滿足並且加速推動中國對海鮮産品的消費升級,孕育出更加龐大的消費市場。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預測,到2030年,中國市場海鮮消費將佔到全球消費總量的38%。這意味著中國市場的水産品供應將更加緊俏,消費水準也會隨之提高。

  從海鮮市場來看,隨著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水産養殖增長放緩,出口額增長同步放緩。2018年,中國海産品在進口增長43.6%的同時,出口額僅增長3%,海産品貿易順差縮減至95.9億美元。水海産品進口快速增加是否會對中國水産養殖業帶來衝擊?

  “對中國水産養殖業會有一定影響,但不會産生衝擊。相反,是一種互補。”大洋島品牌創始人、大連幹日海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穆雲奎強調,當前進口水海産品大量增加主要是滿足消費升級需求,很多國內不生産的特色水海産品在進口水海産品市場爆發期過後,將會回歸理性,消費者餐桌上的水海産品也將更加豐富。不過從産業角度看,水海産品進口短期內會産生替代效應,尤其在國內養殖成本上升的今天會帶來一定挑戰,這就要求國內水産養殖業加快轉型的步伐。(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