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制衰退風險 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2019-12-23 09:08:3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12月19日,日本央行公佈了年內最後一份利率決議,宣佈維持基準利率為-0.1%不變,同時維持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約0%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日本央行選擇維穩,源於全球貿易緊張局勢有所緩和,政府推出的刺激方案改善了經濟增長前景。在此之前,為防止經濟衰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佈了26萬億日元經濟刺激方案。日本央行官員預計,政府的刺激措施將從明年4月開始的下一財年提振經濟增速。不過業內人士認為,日本央行不太可能為了其協調財政政策的意願而放寬貨幣政策,未來如果日本央行偏向寬鬆,更可能是對美聯儲以及歐洲央行寬鬆政策的被動跟隨。

  今年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摩擦加劇,也使得日本經濟受到明顯的拖累。2019年第三季度,日本GDP增幅跌至一年來最低點,年比僅增長0.2%,環比僅增0.1%。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受全球貿易環境惡化影響,2019年10月日本出口額同比下降9.2%至6.5774萬億日元,連續11個月同比下降。日本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比二季度僅增長0.1%,為一年來最差表現,10月日本政府將消費稅從8%提升至10%,在消費稅上調後,日本經濟第四季度出現收縮基本“板上釘釘”。

  打出經濟刺激牌,源於安倍政府對今年日本經濟增速比較憂慮,在消費稅上調後到明年東京奧運會開始前,日本經濟需要托底。因此,日本寄望財政刺激措施壓制衰退風險。安倍在2012年上臺後,共推出五個經濟刺激的方案,此次的規模是第二大,僅次於三年前的28.1萬億日元。

  在中短期內,經濟刺激計劃會對日本經濟産生一定影響。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的經濟刺激方案,不如説是防止經濟進一步疲軟。雖然日本國內需求推動經濟在前三個季度增長,但政府預計2019年最後三個月經濟將萎縮2.6%。日本政府表示,財政措施將隨著時間推移推升增速1.4個百分點,但未明確指出對下一財年的具體影響。

  不過,經濟刺激政策既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日本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多年,2012年以來,安倍政府大力推行以超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和結構改革為“三支箭”的“安倍經濟學”,但收效甚微。一些分析師擔憂,消費稅上調意在改善日本經濟品質,緊接著啟動經濟刺激恐産生對衝效果。彭博社指出,雖然26萬億日元刺激計劃大於預期,但實際新增支出不足10萬億日元,市場基本不為所動。計劃草案顯示,中央政府的實際支出僅為7.6萬億日元。這一數字太小,可能不足以推動市場增長或推動經濟增長。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也是目前唯一債務佔比超過GDP兩倍的國家。因此,日本政府大規模刺激計劃一旦落地,將意味著日本的債務規模將進一步高位走升。(劉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