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數字背後更有料

2020-01-08 09:27:3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19年,在國內外條件發生深刻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加、形勢複雜嚴峻的情況下,中國外貿依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2019年1-11月,進出口總額28.5萬億元人民幣,增長2.4%。其中,出口15.55萬億元,增長4.5%;進口12.95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貿易順差2.61萬億元。

  近年來,中國外貿增長面臨的壓力較大,但外貿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卻在增強。在最近舉行的2019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期間,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在介紹2019年外貿發展穩中提質有關情況時強調,外貿為緩解國內資源制約、帶動産業升級、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平衡國際收支作出積極貢獻。

  拉動經濟增長更顯著

  “穩外貿”是“六穩”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外貿穩定增長對國民經濟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李興乾預計,2019年中國外貿規模將穩定在30萬億元人民幣以上。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在當前全球貿易形勢下,中國外貿不僅規模穩定增長,而且結構持續優化、競爭力也在提升,全年能夠實現穩中提質的目標。與此同時,外貿對中國經濟社會乃至全球經濟的貢獻在增強。

  商務部在最近發表的2019年商務工作年終綜述中強調,外貿持續穩定發展,有力推動了中國開放型經濟建設和國民經濟協調發展,加快了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該綜述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1-11月,中國進口環節稅收1.7萬億元,佔全國稅收收入的11.6%;貿易順差2.6萬億元,為改善國際收支、增加外匯儲備、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外貿發展需要由大量的産業和企業做支撐,因此外貿對就業、稅收、創匯和産業發展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在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核算中,凈出口在國內外都是拉動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馬車,是國民財富積累的重要渠道。

  從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GDP數據來看,2019年前三季度,包含貨物和服務的凈出口對GDP的貢獻率為19.6%。

  對全球貢獻持續增強

  外貿連接著中國和世界,作為交流合作的一座重要橋梁,其對中國經濟社會的貢獻無法完全用簡單的數據和就業等顯性指標來考量。

  “中國外貿發展帶來的變化遠不止體現在規模和排名上,其帶來的影響是深刻而全面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國研智庫首席經濟學家趙晉平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對中國而言,經過幾十年的快速發展,外貿帶動中國從加工貿易起步,形成了健全的産業鏈,而且在全球競爭中,産業鏈水準在不斷完善。通過發展外貿,中國企業的競爭理念、市場理念、産品理念、管理理念等在發生全方位改變,並帶動了經濟體制機制變革,中國加速融入全球。同時,外貿發展可以帶動技術、裝備和原材料等進口,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大大拓寬了中國經濟發展的舞臺和空間。

  趙晉平進一步強調,從全球視野來看,中國通過出口為全球提供了高性價比的産品和資源,通過進口為全球貢獻了龐大市場,中國已經成為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隨著中國成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積極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參與國際貿易規則和體系建設,中國已經成為促進全球化和各國合作共贏的重要推動力量。

  “從橫向比較看,中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各主要經濟體整體水準。”李興乾強調,中國外貿發展為全球經濟貿易增長注入動力。“我們有近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是全球第二大進口國,進口額佔世界進口總額的10%以上。我們多次主動下調進口關稅,進口關稅總水準已由9.8%大幅降至7.4%。中國積極擴大進口的貿易政策,對世界各國都是重大利好。”(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