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貿再創歷史新高

2020-01-15 09:04:58|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1月14日,海關總署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比2018年增長3.4%。其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全年進出口、出口、進口均創歷史新高。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中國外貿高品質發展、穩中提質趨勢明顯。

  實現穩中提質目標

  鄒志武説,2019年,中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但中國外貿仍然保持著穩定增長,保持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中國外貿逆勢增長有三個主要原因:一是中國經濟穩;二是中國經濟整體韌性比較強,外貿發展韌性強;三是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釋放。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外貿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和中美貿易摩擦雙重壓力下仍然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態勢,説明中國外貿發展的抗壓能力強,發展韌性足;從內在發展動力看,一般貿易和機電産品出口占比較高,表明中國外貿競爭力顯著提升;全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遠高於外貿平均增速,表明市場多元化戰略成效顯著。這些成果的取得意味著外貿發展不僅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任務,而且為2020年推動貿易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按照美元計價,2019年中國出口呈0.5%的正增長。鄒志武強調,按世貿組織最新的數據,中國出口在全球十大貿易國中表現最好。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之所以美元計價和人民幣計價的增速會出現差距,主要是匯率的緣故。2019年人民幣匯率波動較大,人民幣總體呈貶值走勢,拉低了美元計價的貿易額。

  加速高品質發展

  “預計2020年我國外貿有望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增長態勢,高品質發展將邁上新的臺階。”鄒志武分析,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國內“六穩”政策措施繼續落地見效,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長期趨勢沒有改變。

  白明認為,2020年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有利因素仍多,包括外貿政策深入落實,政策紅利將持續釋放;進口關稅逐步降低、外匯儲備規模大、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擴散效應持續釋放、今年增速偏低等因素將推動進口較快增長;“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成果的收穫將給外貿增長帶來更多利好;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如果簽署並推進第二階段談判,將給外貿增長營造更多有利的國際環境。“2020年穩外貿要將重點放在高品質發展上。”

  趙萍説,2020年中國外貿發展要在三方面發力:一是繼續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釋放微觀主體活力;二是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為外貿高品質發展釋放更多政策紅利;三是對於貿易新業態繼續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促進外貿新業態快速成長,為外貿出口培育更多新通道和增長新引擎。(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