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成“村播”元年?農村也能享受數字化紅利

2020-01-16 15:51: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2019年,直播帶貨的風口,從線上刮到了線下,從城市延伸到了鄉村。12月31日,淘寶第一主播薇婭開啟“跨年直播”,來自河南確山縣崗杠地的一款紅薯幹成為爆品,上架僅3秒售罄4萬包紅薯幹,銷售額高達53.6萬元,帶動當地120戶貧困戶平均增收3000元。

  這在過去是很難想像的。開個直播間就能當主播,面向全國甚至全球銷售自家農産品,無論你是縣領導還是放羊娃,都能用這樣的方式創造、參與、享受到數字化時代的紅利。今年,在河南、安徽、遼寧、廣東、重慶等各地兩會上,電商“村播”這一話題頻頻被代表委員們關注,成為熱詞。

  數據顯示,2019年僅淘寶平臺直播農産品成交就突破60億元,村播已經覆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2000多個縣域。“嫁接”了直播的電子商務,讓農産品銷售方式發生變革,成為了地方脫貧致富和鄉村振興的助燃劑。

  安徽省十三屆人大代表、六安市葉集區三元鎮灃橋村扶貧驛站站長陳麗賢長期奮鬥在扶貧一線。她表示,“直播的風口太火了,從薇婭到直播賣貨的副縣長,都帶火了公益助農直播,説明這條路子是可行的。薇婭是咱們安徽人的驕傲,我們能不能在全省範圍內,再培育1000個村播‘薇婭’,讓咱們農民自己為自己代言?”隨著農村物流的不斷推進,很多以前快遞到不了的農村地區,陸續出現了快遞點,但農村物流點較少、物流資費較貴的現狀仍然存在,為此陳麗賢還提出了完善快遞、物流網絡毛細血管的建議。

  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河南省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會長趙國安認為,農村網絡零售市場潛力巨大,但在巨大的潛力背後,網絡銷售農産品還面臨很多挑戰,包括財政資源有限、基礎設施欠缺、産業多樣化程度不足、對自然資源過度依賴和就業困難等。為此他提出建議:搭建農村電子商務人才培育平臺,挖掘區域特色農産品、建立農業品牌,加強對農村物流扶持力度等等。

  遼寧省人大代表馬廷東建議,遼寧的農産品想走出去,要以“互聯網+精準扶貧+農産品上行”為切入點,為農民賣貨提供交易平臺,實現農民脫貧致富。同時,有關部門應該幫助具備條件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電商,創新農業經營之路。他認為,“電商直播就像是一座冰山,它顯露出來的只是一小部分,還有龐大的市場空間可以挖掘。”

  實踐證明,發展農村電商成為實現産業興旺一種行之有效的手段,而電商直播又成為電子商務中暢通農産品上行的互聯網新方式。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11月期間,中國農村地區網絡零售額達1.24萬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同期增長31%,足見鄉村市場之巨大。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村播”還能為鄉村帶來多少活力格外令人期待。(文/南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