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新能源汽車強強聯合

2020-01-17 09:02:35|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中國的電動汽車産業在中國政府多年的積極推動下,現已步入快速發展期。中英兩國對於新能源汽車都有著強勁的市場需求,兩國合作將可能成為電動車産業實現突破性技術創新的有效捷徑。”在近日舉辦的第四屆中英電動車創新論壇上,法拉第電池挑戰項目工業戰略總監托尼·哈伯説。

  本次中英電動車創新論壇,英國國際貿易部邀請了包括英國研究與創新署(UKRI)的法拉第電池挑戰、英國先進推進中心(APC)、英國標準協會(BSI)、汽車製造商及貿易商協會(SMMT)以及捷豹路虎、阿斯頓馬丁在內的優秀英國研發機構、行業協會及企業,作為英方行業代表與中國汽車人共同探討和展望電動車的發展戰略。

  英國駐華貿易使節彭雅賢表示,“英國在低排放汽車研發方面走在世界前沿,我們擁有世界領先的汽車設計和製造專業知識,並擁有出色的促進電動汽車産業創新的國家研究基礎設施。中英電動汽車創新論壇為英中企業提供了一個電動汽車技術合作創新的機會,這是對兩國實現超低碳排放目標承諾的有力支持。”

  英國擁有悠久的汽車工業歷史,中國則在創新方面獨具優勢,強強聯手必然碰撞出更多火花。

  實際上,中英在電動車領域已經開展多項合作。英國汽車製造與貿易商協會國際業務經理馬特·斯密斯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樣的例子有很多,例如,英國巴士製造商與比亞迪合作生産的單雙層電動大巴訂單成績斐然;長安汽車在英國建立了動力技術與産品研發的核心基地,並重視電動車研發;吉利控股集團收購英國花蓮汽車並於2019年發佈了首款英倫純電動超級跑車,其與英國計程車公司合作也在向清潔能源方向發展;中英企業共同開發電動大卡等重量級貨車等。

  未來,兩國的合作空間更加廣闊。馬特·斯密斯表示,從市場方面來看,英國是歐洲第二大汽車市場,英國的替代燃料汽車(在中國被稱為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目前佔整體的7%,其中純電動汽車的市場規模是1.4%。“數字雖小,但增速驚人,2019年純電動汽車的銷量同比增長144%。我們十分看好2020年這一市場的發展前景。”

  “英國是非常開放且公平競爭的國家,一直以來都是歐洲最大的投資目的地,汽車行業同樣如此。近年來,英國吸引了很多來自中國的投資,開展了諸多合資項目,不僅有比亞迪、長安、中車、上汽、吉利等中國企業與英國合作,還有很多技術和人才方面的合作。”馬特·斯密斯説。

  托尼·哈伯認為,未來10到20年,英國汽車行業有強大的從傳統內燃機車向電動車的轉型需求,英國政府意識到了提升研究能力、建立創新的生態系統、實現電池的産業化加速等的重要性。在這些領域,合作將很有前景。

  為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英國政府不斷釋放政策紅利。

  2018年,英國發佈“零排放之路”戰略,計劃在英國全國範圍內大規模擴建綠色基礎設施,減少英國公路上已有車輛的碳排放,並推動零排放乘用車、貨車和卡車的普及。英國政府對此雄心勃勃,希望到2030年其銷售的50%新型客車及40%新型貨車都將達到超低排放水準。

  2017年,英國政府推出“法拉第電池挑戰賽”,投資2.46億英鎊攻克汽車電池技術的8個關鍵領域,鼓勵開發最新的電動汽車電池技術。2013年,英國政府設立先進推進中心(APC),並提供10億英鎊資金,以便其在10年間投資英國研究、開發和産出低碳汽車技術。

  英國先進推進中心市場宣傳部主管僑·埃文斯表示,中心已經開始第四輪融資。就在2019年11月,先進推進中心向從事低排放汽車項目的技術開發商提供10萬英鎊支持資金。“英國政府非常重視培育研發創新的生態環境,中心還引導拓寬電動汽車的研發方向,例如,除乘用車外,推動研發向重型車輛轉移,以及探索更好的電動車管理的商業模式。”

  托尼·哈伯説,可以看到在基礎設施方面,未來2到3年,英國甚至歐洲有大量投資投向了充電設施領域。這將給行業帶來顯著變化,歐洲未來5至10年的電動汽車業將會實現快速發展。“儘管回顧2019年電動車市場出現了小波折,但長期展望,行業前景是光明和向上的。接下來的一年,法拉第計劃推出23款新型純電動車和10款混合動力汽車上市。”(國際商報記者 劉旭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