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業創新“突圍”

2020-01-23 00:40:53|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019年,中國進出口實現逆勢增長,産品品質持續提升,尤其是高附加值産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速。長期以來,中國出口企業處於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而現在中國出口企業正在加速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附加值的提高帶動企業競爭力和效益持續提升,推動出口額穩步增長。

  競爭力附加值提升

  “別人一個剎車片賣價三四美元,我們可以賣到五六美元,但仍然不影響客戶選擇我們下單。”貴州領想科技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貴宏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高興地説,公司創新研發的高碳基摩擦材料制動片採用了新的技術、原料、設備和工藝,具有性能更加穩定、更耐磨耐高溫、不傷盤、導熱性好等優勢,提升了産品的競爭力和附加值,可以與國際一線品牌媲美,“客戶在小批量試單之後,都在逐步增加大訂單”。

  在全球貿易不景氣的大背景下,這只是中國出口企業加速提升附加值的一個縮影。目前,著力於提升産品附加值的中國出口企業越來越多。

  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9.70億元-10.38億元,同比增長317.44%-346.70%。1月17日,東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了2019年業績預告,這是一家光伏領域的出口企業。東方日升全球市場總監莊英宏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帶動利潤增長的原因是高效技術和全球化佈局的穩步推進,高附加值産品出口不斷增加,出貨量也大幅增長。

  莊英宏進一步表示,東方日升持續發力高效組件的研發製造,注重為客戶提供優質優價的産品,光伏産品的附加值以及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不斷提升。比如公司推出的Jaeger系列組件和HDT異質結組件以及最近推出的500W高效組件,因為可以幫助客戶降本增效,出貨量屢創新高,市場分佈更廣,利潤額高速增長。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提升附加值對出口企業意義重大,其不僅表現為利潤的增加,而且意味著産品具有獨特優勢,使企業在國際市場競爭中佔有主動權,而這離不開企業對産品研發、價值鏈延伸的長期投入。

  持續加大投入力度

  “2020年,我們將繼續以技術為核心,加強異質結更大規模量産技術的儲備。”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告訴國際商報記者,作為技術驅動型光伏組件製造商,晉能科技致力於不斷提高組件效率和功率,提高産品的品質和可靠性,降低光伏發電的度電成本,為客戶的電站帶來更高、更穩定的發電收益,以此提升産品附加值。

  楊立友表示,晉能科技的發展已經從附加值提升中獲益。2019年,公司對常規産品進行技術改造,同時加強了異質結産品的佈局,目前量産效率和生産良率都穩定在比較高的水準,生産成本較高的部分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新的一年裏,公司還將在附加值方面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中國外貿在加工貿易中發展起來,長期處於價值鏈中低端,同質化惡性競爭影響了企業長遠發展。近年來,隨著行業競爭日趨激烈以及外部市場需求變化,企業開始注重苦練內功,提升産品附加值。

  趙萍認為,與外貿發展較好的國家相比,提升産品附加值是必經之路,也是必然之勢。出口企業要通過向內發展和向外發展來提升産品附加值。向內即通過圍繞用戶根本需求加強研發創新,提升産品的內涵,使産品更有吸引力和競爭力,附加值更高;向外即延伸價值鏈,比如通過加強供應鏈管理來降低生産成本,開拓新行銷渠道來便利客戶採購,以及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等,這些都可以有效提升産品附加值。

  在國新辦1月21日舉行的2019年商務工作及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2020年商務部將支持企業加強國際行銷和售後服務保障,提高中國出口産品和服務的滿意度,助力貿易高品質發展。此前李興乾透露,2020年將留住加工貿易存量,使其向研發設計、行銷服務、品牌經營等環節攀升,穩步提高出口附加值。(本報記者 吳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