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與中國不可能脫鉤

2020-02-26 08:51:4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對於很多去過日本旅行的中國遊客來説,在北海道或日本機場免稅店排著長隊購買“白色戀人”巧克力的場景一定不陌生。可就在2月20日,北海道著名點心生産商石屋制菓旗下的代表性商品“白色戀人”的兩條生産線暫停生産了,為期30天。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中國遊客量下跌。

  蝴蝶效應不止於此。“我相信,能夠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最近,一封署名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的感謝信,寄到了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的案頭。

  韓方為何發來感謝信?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2月21日在網上政策吹風會上透露了這樣一條信息:2月15日前,山東省推動32家韓資汽車配件企業全部復工,穩定全球汽車供應鏈。

  山東此舉讓全球多家汽車生産企業大大松了一口氣。此前,部分外國企業因為中國生産的零部件暫時短缺,一度出現生産困難。

  無論是“白色戀人”生産商的失落,還是多國汽車製造商的興奮,兩種情緒都印證了同一個道理: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之一,在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和價值鏈中的重要地位無法撼動--中國早已在各個産業領域深深嵌入世界經濟版圖,不存在任何脫鉤的可能性。

  不可否認,此前由於抗擊疫情的需要,中國春節假期延長,不少中國企業和在華外企復工時間推遲,海外大量製造業企業一度遭遇供應鏈中斷、生産停擺、交付延遲等問題。鋻於中國是全球33個國家的最大出口目的國和65個國家的最大進口商品來源國,中國企業的停工停産使得世界體會到了供應鏈、産業鏈受損帶來的“陣痛”,也讓人們深切認識到,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

  原因很簡單,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系,任何想要將産業鏈從中國轉移出去或到其他國家重建産業鏈的行為均需付出高昂代價。這也決定了中國在全球製造業中的重要地位難以被撼動。

  中國經濟和中國産業鏈的強勁韌性,使得“中國早日戰勝疫情、早日復工復産”成為多國商界最迫切的期盼。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也正在這樣做--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中國正在加快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中國政府近日打出了一整套政策“組合拳”,各地各部門也在各顯神通,通過減免企業稅費、增加財政支出、向金融系統注入流動性、承諾減少行政審批事項和流程等措施,全力幫助企業解決用工緊張、資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難題,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目前,除湖北省外,中國內地其他省區市都根據各自疫情防控風險程度有序復工復産。

  從中國工廠機器重新開動的轟鳴聲中,世界看到中國疫情防控的積極成效,更看到中國經濟的十足韌性,意識到了疫情的發生給中國帶來的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作為“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中國推動工業生産和商業活動重回正軌,不僅增強了世界對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信心,也為世界經濟疏解了壓力,注入了動力,維護了全球的共同利益。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出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接下來,中國仍將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應團結協作共同戰勝疫情,世貿組織成員應儘快解除不必要的限制措施,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環境,為國際經貿活動的正常開展、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健康發展以及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有力支撐,創造便利條件。

  畢竟,世界已與中國形成了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不可能脫鉤。疫情當前,幫助中國就是幫助世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