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中資企業攜手助力抗疫

2020-02-27 09:31:2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2月14日,北京迎來2020年第七場雪的早上,隨著一架由莫斯科飛抵北京的航班落地,又一批由在俄羅斯的中國企業境外採購的230多箱抗疫物資順利抵達,即後被迅速通關放行,接運到湖北等相關地區。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這段時間裏,這樣的場景不知在全國機場口岸出現過多少次。一批批由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及其中資企業捐贈的醫療物資不分晝夜馳援國內,為一線戰“疫”續航助力。

  根據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聯席會議辦公室方面的統計數據,截至2月24日,累計已有71家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為國內抗擊疫情捐贈物資或款項,主要包括920.33萬個醫用口罩、36.6萬套防護服、1.91萬副護目鏡和219.52萬雙醫用手套等緊缺醫用物資以及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捐款,都已在第一時間運抵國內,其中絕大多數送至湖北武漢等地區,成為一線抗擊疫情醫療物資保障的有力補充。截至記者發稿時,來自境外中資商(協)會及其會員企業捐贈的物資與款項數還在持續增長更新中。

  雖身在海外,但此身長報國;總心繫祖國,聚一心同戰“疫”。在疫情阻控的關鍵時刻,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境外中資商(協)會及其會員企業都在積極行動,開闢了共克家國時艱、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多條“外援”線路。

  “歐洲戰場”與疫情賽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第一時間向所在國會員企業發出倡議,想盡一切辦法加大海外採購力度,將防疫一線急需的物資以最快速度運送回國。在這個過程中,發生了許多感人又溫暖的小故事。

  在俄羅斯,來自喀山的鍾先生聽説俄羅斯中國總商會在為祖國募捐,在淩晨4點帶著當地華人華僑愛心捐贈的55箱口罩驅車 13個多小時趕到俄羅斯中國總商會;中誠通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的員工們放棄春節休息,自行打包、貼運單、裝卸車,將近千件六余噸的醫療物資運抵機場,靠著人背肩扛一箱一箱交付航空公司,發往疫情防控一線;首批醫用物資從莫斯科運抵北京,身在國內的商會會長周立群為了讓工作人員儘量減少外出,隻身到首都機場,聯繫航空公司、協調機場海關、辦理醫用物資清關手續、組織人員搬運物資,完成300多箱捐贈醫用物資的接運,當日將這些捐贈物資發往相關地區。

  與此同時,一箱箱來自西班牙、奧地利、瑞典、丹麥、盧森堡、荷蘭、葡萄牙等歐洲多國企業募集的醫療物資爭分奪秒,代表著海外中華兒女守望相助的赤子之心不斷匯集,發往國內。在歐盟中國商會和各國中企商協會的組織與號召下,各國中資企業們紛紛加入,貢獻出各領域的專業能力和資源,高效協作,從籌款籌物、解決物流運輸及相關法規資料,到對接定點捐贈單位等各個方面同步推進。

  “除我們會員捐資捐物以外,在中國駐歐盟使團指導下,歐盟中國商會協調商會成員、歐洲夥伴和志願者團隊,在歐洲形成接力賽和合力之勢,挖掘和動員更多資源,作岀了應有的貢獻。”歐盟中國商會會長周立紅説。

  主動作為的抗疫“鐵軍”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不僅讓已經融入世界的中國企業格局更開闊,而且隨著參與世界經濟能力的不斷增強,中國企業的行動更果決,洞察力更敏銳。大“疫”當前,這些走出國門的中國企業與國內企業一樣,是中國經濟的不竭動力,更是主動作為的抗疫“鐵軍”。2月10日晚9時多,20台空氣消毒機器和7箱消毒液被新加坡萬和國際集團董事長穆立國帶到了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這批物資要隨著11日0時10分起飛的CA970--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新加坡飛往北京航線停飛前最後一架航班抵達北京,隨後將捐贈給哈爾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走正常通關手續時間已經不允許,唯一的辦法只能請乘客作為行李托運帶到北京。值機櫃檯旁,穆立國和同事們挨個詢問著陌生的旅客:“請問,能幫我將這些物資帶回中國嗎?都是捐贈國內的。”獲得旅客同意後,他們立刻奔去打包櫃檯,重新打包。一位路過的新加坡人深受感動,掏出100新加坡元塞到打包收銀員的手中,搶著支付了打包費用。

  大愛無疆。陌生的新加坡人支付了打包費用,溫暖了穆立國和同事的心;穆立國和朋友們捐贈的醫療物資,溫暖了國內疾控工作人員的心。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球多家境外中資企業商(協)會發起的捐贈倡議無時不刻地溫暖著祖國人民的心。

  受疫情影響,2月2日起阿曼蘇丹國多家航空公司飛往國內的航線臨時停運,僅剩下國航、阿聯酋航空保留迪拜至北京段航線。2月3日,阿聯酋海關新增要求,運輸應急物資需提供衛生部許可,這又給阿曼中資企業協會的捐贈工作增加了更大難度。

  在先後聯繫國航、南航及多家貨運代理公司後,協會最終在我駐阿使館經商處的大力協助下聯繫到卡塔爾航空公司。2月10日裝載著38箱口罩、重達244公斤抗疫物資的卡航航班從阿曼馬斯喀特起航,于2月13日抵達廣州,隨後運輸至武漢同濟醫院。

  點滴江海也成“非常”捐助

  2月3日,北京時間晚上9-12時,許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組圖片和視頻刷屏了--一架飛機座位上不坐人,全部放滿了紙箱!南航從內羅畢飛往廣州的CZ634航班上,肯尼亞中資企業與華人華僑為國內醫院捐贈的防護物資塞滿了航班貨艙,經南航特別協調安排,給所有乘客免費辦理升艙,騰出客艙來裝載愛心物資。航班因此延誤了三個多小時,但所有的乘客毫無怨言,紛紛點讚!

  這趟神奇的“口罩專機”裏裝載的物資,主要由肯尼亞中華總商會和肯尼亞江蘇商會聯合發起和組織,都是肯尼亞中資企業與華人華僑捐贈的,直接發往國內急需防護用品的一線醫院。

  滿滿的醫用防護物資,承載了在非中資企業與華僑華人滿滿的愛國之情。

  疫情發生以來,南中經貿協會克服人力不足、非洲物資相對匱乏等困難,採取一系列措施積極應對。除第一時間統一組織會員單位,向疫情中心湖北捐助資金並購買了50多萬隻口罩、數千套防護服等急需物資運回國內外,協會積極組織全體會員單位主動做好返南人員隔離工作,密切跟蹤和監測返南人員身體狀況,堅持落實每日“零報告”制度,指導各企業合理調配人力物力,切實做好隔離人員的後勤保障工作。此外,南中經貿協會還號召全體會員單位切實履行企業責任,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積極主動向當地企業、合作夥伴、媒體客觀真實地介紹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

  “前線有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們,請祖國記得,後方也有身在異國他鄉的我們。”眾多境外中企商協會表示,只要疫情不消除,用行動架起保障橋梁的行動就不會停,有信心與祖國一起取得這場“戰疫”最終的勝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