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運輸業急需紓困措施

2020-03-13 09:06:3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最新發佈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航空運輸業的財務影響預測,2020年,全球客運業務的收入損失將介於630億美元到1130億美元之間。

  此前,2月20日,國際航協曾預測疫情影響僅限于與中國相關的航線,收入損失為293億美元。但隨著疫情擴散到100多個國家,中國以外航線的機票預訂也受到嚴重影響。而考慮到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升級,3月5日,國際航協根據兩種可能的情景對旅客收入的潛在影響作出新的預測:一種可能的情景是疫情有限傳播。截至3月2日,那些確診病例超過100例的國家和地區,需求經歷急劇下滑,但隨後出現V形復蘇。同時考慮北美、亞太和歐洲市場消費者信心下降。疫情發生後,已波及市場的預期旅客數量急速下降,從全球範圍看,需求下降意味著全球旅客收入將減少11%,相當於630億美元。中國市場的損失預計在220億美元左右,與亞洲相關市場(包括中國)的損失則高達470億美元。另一種可能的情景是廣泛傳播,全球旅客收入損失將達到19%,相當於1130億美元。財務數據上相當於航空運輸業在全球金融危機中所遭受到損失規模。

  今年年初以來,油價大幅下跌(布倫特原油每桶下降13美元),可在2020年為航空公司節省280億美元的成本(除了減少運營所帶來的節省之外)。雖然如此,卻不能顯著緩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壞性影響。此外,進行燃油套期保值操作的航空公司,油價下降對公司的影響將會滯後。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所引發的危機幾無先例。短短兩個多月,航空運輸業在世界大部分地區的營運前景急速惡化。目前尚不清楚疫情將如何發展,但無論是僅考慮有限傳播的630億美元損失或是廣泛傳播導致的1130億美元損失,這都是一場危機。”

  “許多航空公司正削減運力並採取緊急措施降低成本。政府必須注意到,航空公司正在竭盡全力自救,保障互聯互通的全球經濟正常運行。我們呼籲政府在出臺刺激措施時,需要考慮航空公司相關稅費的減免和航班時刻分配。這畢竟是航空運輸業的非常時期。”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如是説。

  全球約有43%的旅客從200多個施行全球航班時刻協調機制的機場出發。根據現行的航班時刻管理規則,正常情況下航空公司已分配時刻的使用率必須達到80%。如未達標,該航空公司在下一個相同航班計劃季將不再擁有該時刻的使用權。在特殊情況下,監管機構可放寬這一要求。

  3月3日,國際航協發佈消息稱,正與世界各地的航空監管機構聯絡協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暫停實施2020年航班時刻管理規則。業內人士一致認為,當前80%的航班時刻使用率規則已不適用。針對旅客的需求變化,航空公司需要更多的彈性空間來調整時刻表。疫情發生後,針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往來航班,監管機構已陸續暫停航班時刻管理規則。而鋻於疫情的持續惡化,這一措施不再僅限于亞洲市場。

  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表示:“研究表明,亞洲主要航線的交通已癱瘓且已波及全球航空運輸網絡,甚至連新冠肺炎疫情不嚴重的國家也難逃厄運。航空公司處在這一挑戰的前沿陣地,監管機構需與航空運輸業通力合作,確保航空公司能夠持續運營,同時兼顧效益和環保,降低疫情引發的負面影響”。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