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批市場應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

2020-04-20 09:20:50|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疫情是暫時的,市場發展是長期的。”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會長、世界批發市場聯合會主席馬增俊日前在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線上工作座談會上表示,農産品批發市場應積極總結疫情防控期間市場所做工作,將應急措施匯總成一種制度,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同時,市場要積極借鑒國際經驗,加強批發市場數字化等方面的升級改造。

  新冠肺炎疫情給國家和人們生活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在疫情期間,農産品流通行業在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解決賣難等問題上作出了應有貢獻。協會充分發揮了行業平臺的優勢和作用,積極向有關部委彙報問題,提出政策建議,助力市場防疫保供工作,助力行業企業復工復産。馬增俊表示,下一步,協會將加強對形勢的判斷,同行業專家、企業一起在“智慧市場,線下線上融合”方面進行探索研究,共同促進行業智慧市場的發展和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協會也將加強國內外批發市場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國際貿易發展,繼續推動中國農産品流通業的國際化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曾寅初認為,中國農産品貿易發展十分迅速,中國已是世界上第一大農産品進口國和第三大農産品出口國。中國農産品在融入國際化的過程中需要在國際價值鏈中找到自己的合理定位,未來一方面要加強市場自身能力建設,一方面要加強供銷商業務能力建設,提高經銷商國際業務能力,積極培養外貿代理人才。

  宜昌三峽物流園是疫情防控期間的重點保供企業,也是商務部疫情防控期間保供重點聯繫的農産品批發市場,承擔了宜昌市、鄂西渝東區域人民群眾的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公司總經理田祖禮表示,在較好地完成疫情期間保供任務的同時,企業也在規劃下一步發展目標,將借助湖北自貿試驗區宜昌片區發展優勢,搶抓“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大力發展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為主的外貿業務。(晏瀾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