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進博會籌辦工作紮實推進

2020-04-20 09:09:57|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4月18日,以“共天地同風雨聚進博享機遇”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倒計時200天宣傳活動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動嚴格控制現場人數,更多的參與者通過視頻方式參加。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在上述活動上説,中國的開放不會因疫情發生而停下腳步,第三屆進博會籌辦也未因此而停下腳步,當前正按既定目標紮實推進工作,已簽約展覽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60%,並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設立了“公共衛生防疫專區”。

  全球名企“雲”集

  自第三屆進博會開展網上“雲簽約”以來,報名十分火熱,多家全球知名企業已簽約或確定了參展意向,並開始籌劃參展事宜。截至目前,已有數十家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成為進博會新展商,傳遞出境外企業看好中國經濟的堅定信心。

  4月16日,伴隨著孫成海與遠在瑞士的歷峰集團總裁朗博傑借助網絡完成簽約,此前未參加過進博會的瑞士工業集團歷峰正式簽約第三屆進博會,並簽署了進博會舉辦以來首份展商戰略合作備忘錄,進博朋友圈又添“大咖級”新展商。

  旗下擁有卡地亞、梵克雅寶、伯爵、江詩丹頓、萬寶龍等一批中國消費者熟知品牌的歷峰集團選擇與進博會“結緣”,經過了審慎斟酌和長遠考量。在朗博傑看來,中國正處在消費升級快車道,市場前景廣闊,“多年來,中國是歷峰集團最重視的市場之一。疫情的發生不改歷峰對中國經濟復蘇的信心,簽約參加第三屆進博會及後續戰略合作正是最佳證明”。

  此次歷峰集團一舉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覽凈面積,並計劃以“匠心與創新”為主題,攜旗下珠寶首飾、鐘錶製造、書寫工具以及時裝配飾四大板塊、13個品牌亮相進博會。據了解,作為進博會重要參展國,瑞士的SGS、雀巢、路易達孚等多家龍頭企業已簽約第三屆進博會。

  “在當前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進博會及時採用了‘雲招商’,這不只是招商模式的變化,更是一種創新,並且也會引領進博會其他環節工作的創新。”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國家進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説,“雲招商”既克服了疫情之下線下招商的不足,又節約了國際招商所需的旅費、會議等成本,縮短了時間週期,確保招商工作平穩推進。

  加碼佈局中國市場

  儘管疫情的發生短期內對中國經濟運行産生了一定影響,但不少全球知名外企依舊看好中國市場,第三屆進博會“雲簽約”的火熱正是外企計劃加大在華佈局力度的有力證明。

  目前,第三屆進博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全面展開,各國政府和企業積極響應,簽約報名企業超過1000家。其中,有些企業參展首屆而未參展第二屆,今年選擇逆勢回歸;也有不少“老朋友”連續簽約三屆,一再擴大參展面積。這些參展企業在進博會六大展區均有分佈,它們主要來自美國、日本、德國、意大利、瑞士、西班牙等國,其中美國企業依然是“主力軍”。

  疫情的發生給進博會招展和準備工作帶來了一些阻撓和困難,特殊時期更需要各方團結一致應對。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事務所所長小栗道明作為進博會組展機構代表表示,進博會是中日經貿關係發展的重要平臺,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將積極參與第三屆進博會,將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食品及農産品、消費品三大展區組織日本富有特色的中小企業參展。

  貿易是經濟增長的發動機,進博會是全球貿易的大聚會。作為進博會的舉辦地,“上海始終把服務保障進博會作為全市工作的重要任務”。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尚玉英説,目前上海市疫情防控保持向穩向好態勢,復工復産復市全面推進,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

  孫成海説,進博會將為各國企業把握全球資源重組的機會,抓住産業鏈重構的歷史機遇。“希望各方積極參與,抓住進博會帶來的國際貿易、國際投資、人文交流和開放合作新機遇,齊聚進博,共享進博。”(記者 畢若林 顧春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