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産銷堵點破解滯銷難題

2020-04-30 09:47:2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以來我國部分地區農産品滯銷。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保障,日前,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問題已被提上日程。根據商務部、國務院扶貧辦近日聯合印發的《關於切實做好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應對工作的通知》,各地要通過組織採購對接、開展消費扶貧、保障物流暢通、抓好復工復産、落實支持政策等方式,集中各種力量解決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問題。

  發揮電商優勢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看,要解決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問題,還需要進一步拓展農産品電商銷售渠道,推進農村電商新模式新業態發展。

  洪勇認為,一方面要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加強電商扶貧頻道建設,完善中國電商扶貧聯盟工作機制,組織電商扶貧和消費扶貧活動,推進農商互聯,舉辦農産品品牌推介洽談會,召開産銷對接大會,創新網上展銷會,為貧困地區企業提供免費展位,擴大農産品網上銷售。

  另一方面,要深入開展電商大數據部省共建共享工作,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做好農産品生産的預測預警,包括利用電子商務平臺的信息聚集功能,通過對特色農産品進行提前預售推動實現反向定制,讓貧困地區的農産品直接對接銷售終端,實現産銷的智慧化匹配;協助貧困地區的農産品電商企業申請“三品一標”認證;支持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提供客服、美工、物流、代運營等服務;建立農産品分階段分級標準化體系等。

  此外,還應推進社交電商、小程式、短視頻、直播等電商新模式新業態發展鼓勵電商企業為新模式、新業態提供流量支持,打造“微商村”“快手村”等農村電商聚集區,培育農村網紅達人,支持縣委書記、縣長網上直播帶貨。

  建設長效機制

  長期來看,要想徹底解決農産品滯銷問題,還需建立一套農産品滯銷應對長效機制。洪勇説,這就需要進一步從提高農産品網貨化程度、完善農村物流體系建設和突破農村電商人才瓶頸三方面入手。

  “農産品網貨化程度不夠主要體現為規模化、品牌化和標準化程度不高。”洪勇認為,在規模化方面,因我國農民生産組織化不足,農産品生産規模較低,兼具特色、規模、價值和品牌的農産品較少。儘管隨著電商扶貧、消費扶貧、産銷對接等工作的推進,農産品逐漸打開了銷路,但農産品供需不匹配的現象經常出現,一些農産品的生産規模滿足不了短暫脈衝式的消費需求。

  在品牌化方面,農村地區一部分網店仍處於初創期的模倣、複製階段,經營者知識産權意識淡薄,缺乏品牌經驗。農産品“有特色無品牌”“地方特産多,地標品牌少”的現象比較普遍。絕大多數産品依然以原料為主體進入市場競爭,缺少品牌價值和品牌溢價。

  在標準化方面,傳統的小規模農戶所具備的生産技術和經營意識與電商平臺産品標準化之間存在矛盾。不少地方特色農産品出自家庭作坊式生産或個體加工,品控能力弱,品質得不到保障。

  當前,我國農村電商還面臨著物流設施薄弱、運營效率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配送時間長、物流專業人才稀缺、物流企業資金不足等短板。

  “農村地區物流快遞在及時性、可靠性、服務水準、快遞成本等方面與城市存在較大差距,難以滿足電子商務發展需要。”洪勇説,這些差距體現在:一些電商物流配送中心倉庫利用率不高,倉儲網點零散;物流整合力度不夠,部分物流配送中心沒有整合快遞公司的物流信息系統,達不到共同配送的目的和效果;農村電商物流市場有壟斷經營現象,存在費用標準不統一、托運物品交貨延遲、産品配送破損變質等問題。

  洪勇表示,貧困地區發展電子商務不可避免地缺少行銷、運營、設計、客服等崗位和各個層次的電商人才,尤其是高端複合型人才。要加大人才培養力度還需從頂層設計方面著手建立系統性的培訓模式。記者 魏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