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一帶一路合作成典範

2020-05-08 09:06:12|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時刻,“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疫情阻擋不住“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的腳步,阻擋不住“一帶一路”國家間的貿易暢通。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07萬億元,增長3.2%,高出外貿增速9.6個百分點。

  貿易抗壓性強

  對於疫情之下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的抗壓性,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對國際商報記者分析,首先,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貿易互補性強,發展潛力大,承受外部衝擊的彈性大。其次,中國與沿線國家間的貿易便利化相關機制對促進貿易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如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大通關合作行動計劃、加大與沿線國家“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力度等。再次,中國與沿線國家推進交通運輸領域合作,簽署的雙邊和區域運輸協定涉及鐵路、公路、海運等方面,運輸便利化為貿易暢通創造了良好環境。此外,疫情之下,包括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也促進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貿易活動。

  疫情發生以來,國際空運、海運受到嚴重影響,而中歐班列的穩定運行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貿易往來、暢通國際合作防疫物資運輸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貨運部4月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1941列,發送貨物17.4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5%和18%。

  在“一帶一路”沿線貿易往來中,中國與東盟間的貿易發展是一大亮點。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對東盟進出口9913.4億元,同比增長6.1%,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5.1%。

  商務部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波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與東盟間的經貿合作受疫情影響較小,第一季度東盟國家受疫情衝擊相對不嚴重,並且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採取措施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

  潛力值得期待

  談及未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發展潛力,梁明表示,一方面,在“一帶一路”貿易合作中,東盟國家表現搶眼,中國東盟自貿區持續發揮了促進作用。另一方面,中亞、中東、非洲等很多沿線國家的資源稟賦和經濟發展階段與中國在産業方面有上下游合作,如石油石化、礦産品等的開採冶煉和加工。

  隨著自由化便利化舉措進一步推進,中國東盟間貿易發展潛力值得期待。袁波説,中國與東盟投資貿易合作密切,投資合作的深化也將不斷提高中國與東盟産業內貿易比重。備受關注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協定如果今年能夠順利簽署,將對東盟、對中國、對整個區域的貿易投資産生利好,會帶來更多的貿易合作。在4月14日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上,各方表示爭取年內如期簽署RCEP。同時,近幾年中國東盟間的次區域合作機制進展順利。去年,《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出臺,新通道的建設推進也將有助於東盟國家拓展中亞等市場,得到了積極響應,穩步推進的瀾湄合作也會與新通道進行對接,這些都是促進中國與東盟間物流和貿易發展的積極因素。

  梁明説:“未來,隨著貿易便利化、降低關稅等舉措進一步推進,貿易潛能被不斷挖掘,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貿易額在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中的佔比還將進一步提升。”(記者 李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