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全力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

2020-05-08 08:52:4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5月7日,在商務部召開的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商務部要切實增強緊迫感,進一步做好穩外貿工作。與此同時,商務部積極回應外商關切,在制定外商投資法過程中始終堅持內外資一致的重要原則,下一步將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

  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製作用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十分嚴峻複雜。雖然4月外貿數據降幅收窄,但是外貿發展仍然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給全球經濟和貿易帶來巨大衝擊,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明顯增多,外貿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高峰説,從近期商務部對重點省市、各進出口商會和重點企業摸底調研情況來看,外貿企業依然面臨在手訂單取消或延期、新訂單簽約困難、物流不暢等諸多困難。

  針對這些問題,高峰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製作用,重點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幫助企業更好地完成在手訂單,獲取新訂單,應對國際疫情影響。

  首先,更加精準幫扶企業。多種渠道、多種方式及時了解外貿企業訂單變化情況,既關注龍頭外貿企業的發展變化、遇到的問題,也要關注廣大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困難,及時研究推動出臺更加精準的幫扶舉措。

  其次,進一步發揮線上作用。積極籌備辦好第127屆廣交會。指導各地打造線上展會平臺,促進線上線下辦展融合發展,培育線上品牌展會。

  再次,支持企業出口轉內銷。進一步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加快完善相關信息服務,提升“同線同標同質”公共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進一步優化政府公共服務,幫助外貿企業破解內銷難題,開拓內銷渠道,提升內銷能力,為國內市場提供多樣化選擇。

  第四,穩定暢通國際物流供應鏈。充分發揮國際物流工作專班作用,及時幫助外貿企業解決具體運輸困難。搭建信息化平臺,實現國際物流供需高效對接,持續提高國際航空貨運能力。

  最後,加強貿易促進服務。支持地方、行業組織、貿促機構用好公共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更多信息、法律、政策解讀等方面的服務,幫助企業參加各類境內外貿易促進活動。

  此外,為嚴把出口品質關,更有效支持國際社會抗擊疫情,商務部與相關部門協同配合,嚴格執法,有力規範了出口秩序。在保障國內防控和復工復産需求的基礎上,中國防疫物資出口規模持續擴大,有效支持了全球抗擊疫情。

  高峰給出一組數據:3月1日-5月6日,中國通過市場化採購方式向194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根據海關統計,自4月1日以來,中國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同時保證防疫物資出口渠道完全暢通。截至5月6日,中國藥監局公佈的取得中國醫療器械産品註冊證書的生産企業有3773家。商務部還加大違法違規查處力度,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依法嚴厲打擊假冒偽劣行為。

  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

  中國美國商會在近期發佈的最新《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中表示,樂見中國承諾對外商投資企業一視同仁,同時通過外商投資法將相應原則寫入法律。對此,高峰稱,堅持內外資一致是中國在制定外商投資法過程中堅持的一項重要原則,相關法律法規對外商投資企業平等適用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公平參與政府採購等進行了明確規定。

  “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對上述規定又作了細化,進一步增強了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高峰説,為了確保制度落實,對於不依法平等對待內外商投資企業、違法限制外商投資企業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在政府採購中對外商投資企業實行差別或歧視性待遇等違法行為,實施條例設定了嚴格的法律責任。這些都將為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

  高峰表示,商務部將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持續完善配套規定,落實外資企業依法平等享受政府資金安排、土地供應、稅費減免、資質許可、項目申報、人力資源等各類支持政策,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和政府採購,著力營造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記者 畢若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