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供應鏈暢通風電國際合作

2020-05-29 09:30:01|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馮實

  能源安全是關係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疫情之下,氣候變暖和石油問題引發的經濟震蕩將傳統能源長期存在的問題再次放大。

  “可再生能源行業要扛起保障能源安全的責任使命,要加快推動調整能源結構,增強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圍繞影響目前發展的短板弱項,堅持適度超前的基本原則,科學謀劃可再生能源的長遠發展。”全國政協委員、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保障能源安全,建議國家制定中長期能源發展規劃,繪製可再生能源發展路線圖,並配套出臺相關産業政策,促進可再生能源行業健康持續發展。

  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規模的持續增長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與綠色發展的重要力量。疫情常態化下,經濟正逐步復蘇。武鋼認為,能效提升可在經濟刺激計劃中發揮重要作用。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資力度不僅有助於降低能源進口依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且可刺激相關産業的經濟增長並帶動就業,産生更加長久的積極作用。而這也是在為全球的能源轉型作貢獻。

  作為新能源發展的親歷者和推動者,金風科技也在積極與國際夥伴合作,推動可再生能源的發展,而今年年初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惡化了風電國際供應鏈形勢,影響了風電國際合作項目的推進。

  前期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厄瓜多爾和意大利是風電葉片生産必需的巴沙木芯材和聚氯乙烯(PVC)的主産地,德國則是風電主軸承、齒輪箱軸承和IGBT晶片模組的主産地。疫情使眾多材料和零部件進口受阻,從而導致風電産業鏈出現供應短缺和延遲的狀況。

  “高端軸承的進口依賴問題亟待破解。”武鋼表示,目前,只有少數幾家國外廠商可以生産較大型的風電主軸承,疫情導致的減産可能使風電産能遭遇瓶頸。他建議,中國企業合理安排生産計劃,而要從根本上解決“卡脖子”問題,需要加速技術創新,協同多方力量攻關,做好産學研結合,共求軸承行業突破。金風科技將持續加大投入,完善科技創新體系,不斷探索優化創新管理流程和方法,為行業發展注入更多創新活力。

  為抗擊疫情採取的限制措施給國際合作項目的推進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但金風科技在澳大利亞的Moorabool South項目和Stockyard Hill項目的風電機組都已順利完成裝船運輸。面對疫情期間國際物流運輸困局,金風科技打響“交付”保衛戰,在積極與項目所在國聯絡的基礎上,建立道路通行跟蹤機制,每日重點對出貨地、到貨地、沿途通行條件等進行相關政策摸排,並進行匯總和分享,及時為決策提供關鍵信息;建立運輸信息共享機制,對項目所在地及提貨地進行信息化比對分析,逐個動態跟蹤潛在風險,對異常狀況及風險提出協同需求和建議,並制定差異化的靈活運輸計劃,保障順利運輸;項目組人員高頻溝通,保證信息的實時共享和快速反饋,保障了海外業務的推進。

  “金風科技將繼續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國際産能合作。”武鋼表示,金風將嚴格遵循國際通行規則,以高品質産品參與海外競爭,擴大市場份額,提升産品和品牌的知名度及影響力,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記者 湯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