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端午文化在“雲端”放異彩

2020-06-24 09:50:2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在湖北省秭歸縣舉行。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今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開幕式簡化了具體流程,嚴格控制現場人員規模,並首次採用“現場+雲上”的方式舉行。

  端午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之一。每逢端午到來之際,各地消費市場活躍,家家戶戶熱鬧非凡,還有賽龍舟、包粽子、插艾草、挂菖蒲、喝雄黃酒等各種習俗活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了減少外出、減少聚集,今年不少地方將端午傳統習俗和文化活動搬到了網上,在“雲端”展示各地端午習俗活動。

  端午節的歷史悠久,之所以能傳承至今,其中既承載著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許多期盼,也蘊含著大量倡導愛國主義、文明生活方式等內容的傳統優秀文化。比如“屈原抱石投江”,就蘊含著濃厚的愛國精神;插艾草、挂菖蒲等習俗,蘊含著驅邪避災、引領人們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變遷,過端午節的方式也在與時俱進,今年各地舉行“雲端”端午節,不僅是疫情之下的創新,也為弘揚傳統文化提供了新思路。

  端午文化節相約“雲端”,是歷史與現代的碰撞,也是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邂逅。無論是從影響力和傳播力來説,還是從社會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群體的參與度和關注度來説,在“雲端”過節的方式確實讓端午文化大放異彩。(徐友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