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好資本市場理性投資氛圍

2020-07-10 09:50:2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股市上漲不僅有利於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拉動實體經濟、加快復工復産,而且有利於增加居民的財富效應,對提振國內市場消費有益。當前的市場行情對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而言,積極作用毋庸置疑。但牛市特徵不等於放任市場走向失控。各方有義務維護當前市場的理性投資氛圍,推動交投情緒更加健康和成熟,避免過度炒作透支預期

  7月8日晚,中國證監會曝光258家非法配資平臺機構並特別提醒廣大投資者,場外配資平臺均不具備證券業務經營資質,有些配資平臺更涉嫌從事非法證券業務或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請提高風險防範意識、遠離配資。

  這是在A股連續大漲數日、滬深兩市多日成交額突破1萬億元、新發基金火爆、新增投資者數量和兩融餘額明顯增加情況下,監管部門首度發聲提示相關風險,可謂用心良苦。

  無論對上市公司、投資者,還是監管部門而言,各方無不樂見以A股為代表的資本市場繁榮發展。股市上漲不僅有利於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拉動實體經濟、加快復工復産,而且有利於增加居民的財富效應,對提振國內市場消費有益。從這個角度看,當前的市場行情對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而言,其積極作用毋庸置疑。

  本輪上漲行情不是毫無依據的“空中樓閣”。雖然宏觀經濟尚未回歸完全正常水準,但中國經濟已加速復蘇重振並展現出了巨大韌性,企業復工復産正在逐步接近或達到正常水準,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這些利好成為本輪A股上漲行情的內在邏輯和基礎。

  從市場自身看,受國內疫情防控有力、註冊制試點改革、並購重組政策優化等多重利好提振,A股的吸引力明顯增強,成為各路資金青睞的“避風港”。當前的低估值權重股估值仍處於歷史較低位置,機構資金配置比例很低,非銀金融、週期股等板塊有均值回歸需求,短期內低估值權重股估值修復成為可能推動大盤出現上漲行情的基礎。不久前,創業板再融資和減持新規剛剛落地,審核效率提升有望進一步便利相關上市公司再融資,促進資本在科技實體經濟中良性循環,加大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從近2年來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推進速度看,本輪資本市場改革的力度空前,將進一步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也將提升市場活力和交易流程。

  從資金面看,近期A股大漲受益於充裕的流動性、較強的賺錢效應以及場外資金加速入場。自6月中旬富時羅素指數擴容以來,外資持續超大額流入A股,成為近期市場上漲最重要的增量資金之一。最近4個交易日,每日凈流入超過100億元,累計超過400億元,自北上資金開通以來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從經濟基本面看,國內改革紅利釋放疊加基本面好轉成為市場“定盤星”。5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已連續2個月正增長、服務業生産指數由降轉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降幅大幅收窄。種種跡象表明,目前國內經濟復蘇態勢持續向好,供需兩端加速改善。

  樂見市場走牛,但牛市特徵不等於放任市場走向瘋狂失控。回顧過去數十年A股市場漲跌經驗和教訓,各方有義務維護當前資本市場的理性投資氛圍,推動交投情緒更加健康和成熟,避免過度炒作透支預期。

  對廣大投資者而言,面對當下漲勢兇猛的市場,要敬畏市場、敬畏風險,要做足風險防控功課,放下一夜暴富的心態,切忌盲目追漲殺跌,保持理性頭腦;上市公司則要珍惜市場環境,敬畏法治、敬畏專業,利用寶貴的資金深耕主業、抓緊復工復産,積極回報投資者,不要在市場熱潮中迷失自我,脫離主業,陷入“內幕交易”怪圈;廣大仲介機構應勤勉盡職,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做好服務的本分;對監管部門而言,“瘋牛”顯然不是樂見現象,應加強對市場預期引導,加大對涉嫌違法違規機構和投資者的查處力度,呵護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市場大環境。(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