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海陸內外 高效轉型升級

2020-08-27 09:15:4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年來,陜西省西安市通過建設立體化綜合交通網絡、打造多元化國際化開發開放平臺、構建現代化産業支撐體系,持續深化“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三個經濟”發展,經濟社會穩步復蘇,經濟活力持續增強,對外貿易拉動作用不斷提升。上半年,西安市生産總值4575.09億元,同比增長2.8%;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8%,較一季度提高12.3個百分點;進出口總值1661.12億元,同比增長2.8%。

  西安是國家級陸空交通樞紐,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以及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戰略的啟動,西安聯通東西南北的“雙循環”樞紐效應更加凸顯。持續深化“三個經濟”,既是對“海陸內外聯通,東西雙向互進”的國家再開放戰略的呼應,更是西安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內在需求。

  作為陜西省實施“三個經濟”的主要承載區,去年以來,西安市緊扣“樞紐經濟能級提升、門戶經濟集聚輻射、流動經濟提質增效”總目標,在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細化土地、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要素保障,各項目標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綜合交通網絡建設方面,西安咸陽機場累計完成航空貨郵吞吐量14.95萬噸,臨空經濟規模達到86.6億元。7月22日,西安咸陽機場三期工程全面開工。西銀高鐵完成投資26億元,西延、西十高鐵正在辦理前置性手續,西康高鐵正在推進施工圖設計審批。鄭西、大西、西寶、西成高鐵已建成通車,以西安為中心輻射周邊地區的“米”字形國家高速鐵路網架構基本形成。截至目前,西安區域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650公里,基本實現了全市縣縣通高速公路。

  在打造開發開放平臺方面。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完成集裝箱運量13.8萬標箱,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運行15條幹線,覆蓋歐洲、中亞、西亞、南亞地區主要貨源地。目前,來自“一帶一路”沿線45個國家、地區和國內29個省份的貨物在西安港集散分撥,中歐班列“長安號”已成為中國製造向西走出國門、絲路沿線國家特色産品進入中國的重要載體。

  聚力“三個經濟”還對當地完善現代産業體系的高品質發展起到了牽引作用。數據顯示,上半年,西安市新增4A級以上物流企業4家;新增金融機構4家,新增上市公司2家,預計金融業增加值達到485億元;開展全市性融資對接活動4次,為3000余家企業解決融資172.33億元;電子信息規上工業總産值預計完成610億元,同比增長35%以上;完成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登記168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3857家。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副主任蘇國峰表示,西安國際港務區通過全力推動國家級物流樞紐建設、全面推進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發展、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商事法律服務示範區四個方面加快“三個經濟”發展。下一步,西安國際港務區將圍繞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加快國際物流中心、産業轉移中心、人文交流中心、金融服務中心、貿易中心建設,更好服務全國對外開放和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總體戰略佈局。(記者 張 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