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銀行卡來了 安全性有保障嗎

2020-09-04 09:51:04|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銀行卡邁出了數字化升級重要一步。日前,中國銀聯聯合商業銀行、主流手機廠商、重點合作商戶及支付機構共同發佈了首款數字銀行卡——銀聯無界卡。該卡將在境內外同步發行,17家全國性商業銀行、部分區域性銀行及互聯網銀行,包括江蘇銀行、微眾銀行等將加入首批試點。

  這意味著消費者在辦理銀行卡時將多一種選擇:可以在線快速申請一張數字銀聯卡,即開即用,不需要去銀行網點,也不再需要經歷實體信用卡申請相對長的等待期,銀行卡裝在手機裏就能出門了。究竟什麼是數字銀行卡?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崢表示,數字銀行卡沒有實體卡的物理形態,而是採用了虛擬銀行卡發卡系統,用戶在線上完成申領、開通並使用。

  這正是銀聯無界卡的最大特點:消費者辦卡時不再需要到銀行櫃檯申請實體卡,且境內外用戶都可以通過雲閃付APP、商業銀行APP或手機錢包等多渠道在線操作,快速申請卡、綁卡和用卡。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一級巡視員樊爽文表示,銀聯無界卡實現了發卡模式、管理模式、安全應用全流程的數字化,是銀行卡産業邁向數字化新階段的重要一步。

  銀行卡迎來數字化升級之後,安全性是消費者關心的首要問題。銀聯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安全性方面無需擔憂,銀聯無界卡背後有全方位的技術手段支撐,如通過支付標記化、通道加密、實時風控等技術對卡號、有效期等信息進行全程防護,能夠有效保障用戶的資金與信息安全。

  此外,使用時體驗如何、是否便捷是消費者關注的另一問題。據介紹,銀聯無界卡能夠滿足消費、存取現、轉賬、手機閃付、條碼支付等多元化支付需求,並可一鍵綁卡至京東、度小滿等商戶APP,滿足各類場景消費需求;並且,銀聯無界卡能實現“卡碼合一”,也就是説,通過手機可以一鍵調取無界閃付卡和無界卡二維碼,消費者可以選擇通過手機閃付或二維碼支付。

  數字銀行卡申請開通均在線上,是不是意味著以後開卡不需要去櫃檯面簽了?一位銀行工作人員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目前,對於已經持有銀行卡的存量客戶,不需要面簽就可以在線辦理銀聯無界卡,包括借記卡和信用卡,並且能夠實現實時開卡、即開即用。

  對於沒有辦理過銀行卡的消費者來説,仍然面臨遠程面簽的問題。董崢認為,隨著銀行卡在數字化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接下來,監管部門可以考慮進行“線上申領銀行卡模式”的相關試點。(記者 陳果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