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角米飯 十分節儉

2020-09-07 09:14:0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師傅,鹽水蝦來半份,米飯來一毛錢的。”中午12點多,記者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明故宮校區一食堂看到,一碗碗分量十足的米飯旁,擺放著精緻的小碟米飯。只需要一角錢,就能購買一碟50克的米飯。記者發現,很多同學會在取餐時捎上一份“一毛錢米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食堂在開展校園“光碟行動”過程中推出了“一毛錢米飯”,受到了同學們的歡迎。“過去米飯只有四毛錢和六毛錢兩種,分量大吃不完,倒掉浪費又心疼。這個舉措太貼心了,像我這種飯量小的,一毛錢米飯就夠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研究生李桐返校之後發現,學校食堂有了新變化。“菜品也可以分為整份、半份,菜量可以適量選擇,滿足了大家用餐的多樣化需求。”

  “‘一毛錢米飯’主要目的是引導學生按食量購餐。通過幾天的試驗,制止浪費、節約糧食的效果初步達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明故宮校區一食堂負責人王士偉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食堂每天接待1500多名師生就餐,過去每天能産生450公斤廚余垃圾。通過新舉措,廚余垃圾降到了300公斤,僅餐廚垃圾處理費用就下降了30%左右。

  “菜品、米飯分量的小改變帶來了節約糧食的大變化,在全校13個食堂同步推出‘一毛錢米飯’後,‘光碟’從口號變成了常態,很好地培養了學生的節約習慣。”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後勤集團飲食服務中心副主任紀昀説,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人人有責,下一步,學校後勤餐飲部門將帶頭落實餐飲節約的各項措施,推動餐品供應規格更加細分,供應量設計更加科學。(經濟日報訊 記者蔣波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