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環保“有獎舉報”真獎快獎

2020-09-14 09:11:5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據報道,日前浙江省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環境污染問題發現機制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將通過政策激勵、法制宣傳等,鼓勵和引導群眾發現並通過電話、信函和網絡等方式反映環境違法行為,特別是手段隱蔽、性質惡劣的環境違法線索。對舉報環境污染特別嚴重或社會影響特別惡劣的環境違法行為,查實後可給予舉報人最高50萬元一次性獎勵。

  對環境違法行為實行有獎舉報,是一項推進環境保護、治理環境污染工作的積極措施,這一措施並不是浙江首創。此前,全國多地都先後出臺過類似政策,但在實施中還有不少可以改進完善的地方,有的群眾發現了環保問題,寧可去找媒體曝光,也不願意向環保部門舉報。

  究其原因,一是向環保部門舉報後多是責成當地處理,所舉報項目又多是當地的支柱産業,最終往往因為“影響經濟發展”而大事化小;二是領取獎金的程式複雜,要麼是攜帶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到環保部門領取,要麼是舉報者提交個人資料後需等待主管部門審核,隨後還要自行到稅務部門去辦理個人所得稅繳納事宜,而這無形中增加了舉報人身份暴露的風險。

  所以,要破除有獎舉報的尷尬,使有獎舉報成為保護生態環境的有效措施,成為公眾參與環境保護的自覺行為,必須在保護舉報人身份信息方面下功夫。要在創新舉報方式的基礎上,簡化領獎程式與領獎方法,不一定非要舉報人到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核實信息後面對面領獎,可以採取匿名轉賬及代繳稅金等多種方式,進而讓環保問題“有獎舉報”實現真獎快獎。同時,對那些向被舉報單位“通風報信”或“洩露舉報人身份信息”的公職人員,要按相關規定予以嚴厲追責和懲戒。(袁文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